全部

闪电·说法|未成年人的压岁钱真的可以自由支配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11 16:0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0日讯 过了腊八就是年,小朋友们又快到了收压岁钱的时候了,那么压岁钱到底是归未成年人所有还是监护人所有呢?

民法典第34条有规定,监护人的职责包括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权利。民法典第35条有规定,监护人应当按照最有利于被监护人的原则履行监护职责,监护人除为维护被监护人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由此可知,监护人可以管理和保护被监护人的财产,除了为维护被监护人的利益外,不得处分被监护人的财产。父母作为监护人对被监护人获得的压岁钱可以进行保管,但不能处分,除非是为了被监护人的利益。

关于未成年人接受压岁钱的效力问题以及未成年人能否自由支配其获得的压岁钱的问题。

依民法典规定:8周岁以上(包含8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其独自接受他人赠与的压岁钱属于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为有效的民事法律行为,其用获得的压岁钱所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比如购买文具等,是有效的。但其用获得的压岁钱所实施的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如果是双方民事法律行为,比如购买贵重物品,则为效力待定的民事法律行为,经其法定代理人(一般为父母)同意或者追认后该民事法律行为有效,如其法定代理人不同意、不追认或者未作表示的,则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应退还物品,并有权请求对方返还货款;如果是单方民事法律行为,比如丢弃贵重物品,则无效,有权要求拾得人予以返还。

他人赠与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的压岁钱,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为收取。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在其法定代理人不知情的情况下,独自接受他人赠与的压岁钱,属于无效的民事法律行为,赠与人有权要求返还。

转自济南市高新区法院《猛说一分钟》栏目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济南市高新区法院 王越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虎山”有没有虎?揭秘济南这些地名由来

“虎山”有没有虎?揭秘济南这些地名由来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还有20多天,农历虎年就要到了。关于虎的词语不胜枚举,提起“虎”字也让人感觉特别有精气神儿,那么您知道济南带...[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2022-01-11
注意!济南这条路车辆通行有“大变化”

注意!济南这条路车辆通行有“大变化”

为缓解山东省中医院(东院)周边“停车难、秩序乱、交通堵”的问题,满足群众看病就医的交通出行需求,近期,济南交警结合医院周边交通特点,...[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2-01-11
济南破局农地入市 唤醒沉睡资源

济南破局农地入市 唤醒沉睡资源

如何让农村闲置的土地活起来,让闲散土地得到合理利用,是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课题,也是激发生产要素活力、统筹城乡...[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01-10

最新!济南77家“愿检尽检”核酸采样点名单公布(附地址电话)

1月8日,济南市卫生健康委更新并公布了济南市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并提供“愿检尽检”服务的77家医疗机构所在区县、名单、地址和联系电...[详细]
济南市卫健委官网 2022-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