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铆足劲发起攻势!济南历城向着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目标疾驰而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09 15:0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9日讯 日前,济南市历城区召开重点工作推进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市2022年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区经济工作,对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开创省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2021年,济南市历城区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接连入选全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谋划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贸易物流、新兴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聚力打造“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山东大学创新圈”“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连续举办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智能传感器、生物医药、金融等重大招商活动,集中签约和普威视总部等高端项目49个;全年签约引进优质项目150个,为区域长远发展积蓄了新动能。全区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家、瞪羚企业29家,高新技术产值占比提高到66.9%,宏济堂制药成为首个省级独角兽企业。扩大对外开放,董家货运中心全年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59列,累计发送货物25.6万吨。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131亿元,同比增长33.4%,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实际使用外资2.9亿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铆足劲发起攻势

着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

砥砺奋进又一程,不负韶华再出发。2022年历城区着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打造系统完备、互联共生、创新活跃、安全稳定的产业生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以发展传感器为重点,围绕微电子、通讯电子、电力电子、未来信息科技等行业,大力推动甲骨文SaaS区域总部、山东产研纳米电子基地等重点项目落地,全力打造“超算数字经济创新圈”。依托齐鲁制药、宏济堂、漱玉平民等龙头企业,按照“一园两区”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弘业生物产业园、中医药国际科技园、临港创新药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加快打造山大微生物研究所等公共服务平台和企业创新平台,努力构建横向成群、纵向成链的产业发展格局。依托山东物流信息交易结算中心、维尔康口岸等平台,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构建贸易及“贸易+”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体系。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业、文化旅游业和新型消费业,推动服务业向产业规模化和价值链高端化延伸。

同时,历城区深度融入齐鲁科创大走廊建设,依托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打造立足济南、服务山东、辐射黄河流域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平台。依托山大科创城、山东国家应用数学中心等重要载体,全力打造“山东大学创新圈”。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全方位打造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

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历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创新力度,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出台一批区级减负措施,努力打破资金、土地、技术等因素制约,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激发创新动能。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持续深化“要素跟着项目走”,扎实做好人才“内培外引”工作,创新“校地对接”联系机制,全面营造“近悦远来”的发展环境。

历城区将全方位打造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坚持“内外贸”协同发展,加快推动各大重要节点串珠成链,全面打造多点支撑的开放矩阵,在全市打造贸易中心中走在前、当表率。全方位打造国际一流自贸区,积极推进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山东黄金产业金融中心等高端项目建设。全方位打造高质量“类海外”环境,全方位打造外资投资新高地。

用“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厚实亮丽的“民生长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历城区全面落实基础设施“七网”行动,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上持续发力,全力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打造发展与保护相协调的“生态示范区”。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努力闯出一条具有历城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要时刻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觉、高度谨慎,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切实转变作风 

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历城区坚持一个“严”字,争创一流业绩。坚决反对软弱涣散、纪律松弛。要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切实把各项纪律挺在前面,坚决执行党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咬定一个“真”字,勇于担当作为。坚决反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必须在工作中锻造“真本领”、练就“真本事”、体现“真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担当,把问题症结找准,真刀真枪地解决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讲究一个“细”字,做到精益求精。在全区改革发展持续深入推进的过程中,迫切需要“绣花”精神,需要“刨根问底”“抽丝剥茧”的细究精神,需要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保障每项工作成果都能“看得见”“摸得着”。

做到一个“实”字,突出实干实绩。坚决反对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实在实干作为底色。追求一个“快”字,全力提速提效。坚决反对推诿扯皮、拖沓散漫。要牢固树立“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发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确保时间和进度匹配、时间和效果匹配。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出台全国首个特殊食品专营店经营规范

从春节前夕到正月十五,市民走亲访友步履不停,手里拎的礼品也免不了会有蛋白粉、钙片、奶粉等特殊食品。这类食品你会从哪儿买,买的时候放...[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2-09
济南:连续两年除夕 别克英朗发动机漏油

济南:连续两年除夕 别克英朗发动机漏油

家住济南的王女士反映,在2019年10月份时候,她们一家从山东润通别克4S店,购买了一辆别克英朗汽车,然而在一年后的除夕那天,发动机又出现...[详细]
齐鲁网 2022-02-08
复工!济南地铁4号线参建者们又忙起来了

复工!济南地铁4号线参建者们又忙起来了

2月7日,正月初七,在济南轨道交通集团4号线一期工程04工区,新黄河记者看到,参建者们已经做好了复工准备,准备开启新一年的地铁建设征程...[详细]
新黄河客户端 2022-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