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电影院“分区售票”单场最高差价5元 律师解读:市场行为 需合理规划价格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3-10-14 10:47:10

目前,国内已有多个电影院对观影座位实行“分区售票”,其实,3年前北上广、济南等地就有过电影院推出“分区售票”,当时曾引起过一轮讨论。彼时,网友多是反对之声,在相关报道中,业内人士也称这一举措“意义不大”。然而,3年之间,不仅“分区售票”的电影院越来越多,分区的方式也越来越细致。

近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多家电影院,记者发现,多家影院实行“分区售票”。

那么,济南电影院“分区售票”的情况如何呢?10月11日、12日,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多家电影院,记者发现,多家影院实行“分区售票”,少则分为两个区,多则分为四个区,济南电影院设置的价格差一般在5元左右。

不同区域不同价格 “黄金观影区”价格最高

在此之前,电影院的票价一直是“一口价”,座位靠两边或太靠前的观众观影的体验感大打折扣,票价却完全一样。

如今,分区售票的影院随处可见。观众席按照“黄金座位”“默认分区”“特惠区”等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价格,影院也有自己的分区方式,不同影院之间不仅价差不同,“黄金区域”占比不同,有的影厅同一排座位就有好几种价格。

打开网络购票平台,记者看到,济南市多数电影院实现分区售票,比如,打开《志愿军:雄兵出击》10月12日的电影场次,济南万达影城(融创茂)店19时10分的场次,影厅价格分为4个档,“W+专享”价格为51.9元,“优选区”为49.9元,“特惠区”价格为46.9元,“普通区”价格为 46.9元,四档最高差价为5元。细看座次分布,在119个座位中,按照颜色划分,10个中心最佳观影区内的位置价格最贵,其余区域按照由中心向四周划分。

济南万达影城(融创茂)店19时10分的场次,影厅价格分为4个档,最高差价5元

而在万象影城(济南万象城IMAX激光店),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10月12日20时40分的场次,影厅划分了“黄金区”“默认分区”两个区域,价格分别为56.9元和54.9元,两档差价为2元。在该影厅126个座位中,中心位置的30个座位是“黄金区”,其余位置为“默认分区”。

万象影城(济南万象城IMAX激光店),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10月12日20时40分的场次,分为两个区,差价为2元

同样分为两个区域进行售票的耀莱成龙影城(领秀城店),查看10月12日17时10分场次的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购票页面显示“黄金座位”“默认分区”两个档位,价格分别为49元和45元,两档差价为4元。但值得注意的是,151个座位中“黄金座位”有84个,占总座位数的一半以上。

耀莱成龙影城(领秀城店),10月12日17时10分场次的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分为两个区,“黄金座位”占比超50%

记者走访发现,大多数实行“分区售票”的影院分区在四个以内,都以最佳观影区域为中心向四周分档,最高差价为5元。

“分区售票”是为何?观众“买单”吗?

“实行分区售票的本意不是直接增加收益,是想把不同观影体验的座位进行分区,能更好的精细化服务不同观影人群。”济南某院线的工作人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分区售票”能增加收益的前提是上座率高,“比如,春节、国庆节等节假日,或者较为火爆的影片上映时,上座率高,场场爆满了,整体的收益才有提升。”

张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在3年前济南就曾有“分区售票”的情况,今年来,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再度“分区售票”,济南也又加入“分区售票”的队列。

“比如,有的人下单较晚,‘一口价’时,好位置一定被选定了,而出现价格区分后,提前选座的人有想省钱的,就会把贵的空出来,这样愿意花钱买‘好座位’的顾客就算晚一些下单,也能选到最佳观影位。”张先生表示,试运营下来,顾客对“分区售票”较为接受。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观众,有的观众质疑“分区售票”不公平,而有的观众表示不同的观影体验该有不同的价格,“现在能选择不同区域的票,更实用了。”郝女士表示,位置稍差一点的票价便宜,在不影响观影体验的前提下,自己会选择便宜的区域。

张女士是电影“发烧友”,她表示,济南的座次区域划分中,“最贵”的区域较少,“其实我买黄金区临近的座次也不影响观影效果,还能省点钱,如果IMAX大场面的电影,我还是愿意掏高价钱买最好的观影位。”张女士还表示,在观影淡季,尤其是工作日时,每场电影的观众较少,“有漏洞啊,人少的时候,我买低价票也可以随便坐。”

律师解读:“分区售票”为市场行为 需合理地规划座位和价格

针对部分消费者质疑“分区售票”是否侵害消费者的权益,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国曜琴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立红。

李立红认为,对于民事主体而言,法无禁止即可为,电影院实行分区售票,是一种市场行为,只要在法律框架内行事,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等,不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就是合法的行为。

那么,为什么会引起争议呢?李立红表示,目前会引起一些争议,可能是消费者对新兴的收费模式有一些顾虑,这就更加提醒电影院,要恪守法律规定,合理地规划座位和价格,以更好地满足观众的需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花32万济南明星丰田4S店买新车 40多天拿不到合格证

花32万济南明星丰田4S店买新车 40多天拿不到合格证

花32万在明星丰田买车 不给合格证?在现场,济南明星丰田4S店副总也表示,会在10天之内给到郭先生车辆合格证,并陪同一起去挂牌。[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