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23-11-05 21:42:11

11月2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对济南古城四大泉群保护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并介绍了趵突泉、感应井泉以及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泉水出露点保护措施。

被誉为“天下第一泉”的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是最早见于古代文献的济南名泉。其核心保护区按照汇水水潭边界周边20米范围划定。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趵突泉的总体保护要求为,保护泉水出露形式、泉池形态及其周边景观的完整性,保护泉水历史风物的遗存特征,彰显名泉人文景观特色。

规划草案指出,趵突泉保护要延续传统“三股水”出露形式;禁止改变现有泉池的空间位置及与周边泺源堂等要素的历史格局;严格保护双御碑、石桥、古树等相关历史风物,禁止损毁泉池、破坏人文景观;延续名泉人文景观,拓展景观用水功能,提升泉水周边环境品质;延续泉水自然出露特征,延续泉池原有的砌筑材料及方式。

感应井泉是济南名泉之一,位于大明湖北岸,北极庙东,其核心保护区按照泉池周边10米范围划定。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规划草案提出,感应井泉保护禁止改变现有泉池的空间位置及与相关历史格局;禁止损毁泉池、破坏人文景观;延续名泉人文景观,拓展景观用水功能,提升泉水周边环境品质;延续泉水自然出露特征,延续泉池原有的砌筑材料及方式;合理规划出露点周围景观以及附属的设施,完善标识系统;禁止新建、扩建任何与名泉保护无关的建(构)建筑。

规划草案还明确了趵突泉公园和大明湖景区的总体管控要求、区域提升措施和泉水出露点景观提升措施。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两大景区的总体管控要求为,有机拓展泉水周边历史遗存,精塑标志性节点,营造公共滨水体验区域;挖掘泉水文化地域,遗存保护与非遗展示相结合,构筑泉文化展示空间;丰富园林、公园内植被配置,形成疏密有秩、层次错落的植物景观效果。

在区域提升措施方面,趵突泉公园将结合泺源堂、娥英祠、观澜亭、来鹤桥、望鹤亭、蓬山旧迹坊等名胜古迹,建设名人名仕展览馆、书画馆、文化长廊等文化设施;大明湖景区将深入挖掘传统造景手法并加以应用,从人文积淀、理水造园等角度对大明湖的价值与特色进行全面认识与评估,提炼历史文化资源并形成湖城“七桥风月”“秋柳含烟”等八处景点主题。

规划草案明确,两大景区泉水出露点景观提升措施包括,“品泉、赏泉、嬉泉、听泉、画泉、咏泉、名泉、寻泉、乐泉、酿泉”,打造特色精品;提质泉水民宿、泉水酒吧、泉水餐饮、泉水文创等产业业态;依托亲子游、休闲游、研学游、红色旅游,带动以泉水为核心的主题活动;提升景观亮化,增加夜休闲元素,打造夜间赏泉美景;打造品泉、赏泉、嬉泉、听泉文化体验空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趵突赏菊正当时

济南:趵突赏菊正当时

[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11-04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医整脊科济南市武术运动康复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中医整脊科济南市武术运动康复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济南市武术运动协会会长李国纲在讲话中指出:首先感谢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领导对济南市武术运动的关注和对济南市武术爱好者的关爱。[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