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数字城管3月大数据:处置案件45044起 施工扰民突出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曹其鹏

2018-04-12 14:38:04

齐鲁网济南4月12日讯 4月12日,记者从济南市数字化城管中心获悉,3月份,城管中心应处置城管类案件45284件,处置45044件,处置率99.47%,市民回访满意率93.38%。一季度大数据中,大部分指标均呈下降趋势,但城管人员主动发现案件类别和被动发现问题类别存在较大差距,且由于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施工扰民等新型问题不断涌现,总体来看,投诉案件稳中有降有喜有忧。

大部分指标呈下降趋势 主动与被动发现问题仍存较大差别

根据分析发现,3月份全市主动发现应处置案件42985件,处置42838件,处置率为99.66%。前三类分别是:非法小广告类9058件,较去年同期降低28.56%,占受理总数的19.15%;无照经营游商类6070件,较去年同期降低45.46%,占受理总数的12.84%;乱堆物堆料类3705件,较去年同期提高3.06%,占受理总数的7.83%。

3月份被动发现应处置2299件,处置2206件,处置率为95.95%。前三类分别是:楼房化粪池外溢类1026件,较二月降低8.88%,较去年同期提高55.93%,占受理总数的2.17%;施工扰民类771件,较二月提高23.36%,较去年同期降低34.33%,占受理总数的1.63%;路灯不亮类418件, 较二月降低10.3%,占受理总数的0.88%。

大数据显示,大部分指标呈下降趋势,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但主动发现与被动发现的巨大差别,表明工作仍然留于浅层、表面化,市民真正关注的深层次焦点问题仍未得到有效关注,如物料乱堆乱放等现象较之前有所增加,需要引起进一步重视,

焦点问题逐步破解  城市建设新型问题不断涌现

根据数据显示,一季度,济南市露天烧烤投诉量较去年同比减少85.71%,城区内已难见露天烧烤情况。同时,随着拆违拆临力度不断加大,私搭乱建投诉量也比去年同期减少32.8%。楼房化粪池冒溢投诉案件较去年同比减少25.26%。占道经营数量也在不断下降。但随着城市建设步伐提速,施工扰民等案件数量呈现增加趋势,今年一季度较去年增长27.7%。筑渣土撒漏、积存垃圾、工地扬尘等案件数量增加了86.63%。以施工扰民为例,投诉次数最多的三处路段分别是历城区华山珑城工地D区9号楼南侧、浪潮集团建筑工地、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东边学生宿舍21号楼附近(小岭村安置房项目),分别是21次、20次、15次。济南市城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治理、管控力度,努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1.png

2.png

3.png


集中快速处置化粪池冒溢 解决老大难问题

化粪池冒溢一直是城市环境治理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不仅污染环境,刺鼻的恶臭还会严重影响市民生活。3月份,全市处理化粪池外溢类1026件,较二月降低8.88%,较去年同期提高55.93%。其中市城肥一处、二处面对各类投诉,及时出动人员车辆,帮助市民疏通解决问题,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加。化粪池冒溢较集中快速处置赢得市民的广泛好评。

4.png

5.png

6.png

7.png

8.png

9.png

相较以往,传统的焦点性问题,如化粪池冒溢、露天烧烤、违法搭建等问题均得到了有效缓解,但随着城市化建设的不断加快,由此产生的如施工扰民、建筑渣土等问题比重逐渐增加,并呈愈演愈烈之势。3月份城市居民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也多汇集于此。主动发现与被动发现问题的内容差别也在提醒着城市管理建设者时刻重视民生需求,将市民关注的热点作为工作的重点,要重点关注城市建设所产生的诸多新型问题,敢于碰硬,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难题。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曹其鹏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精描细绘”打造幸福社区

济南章丘区双山街道“精描细绘”打造幸福社区

风正济时扬帆破浪,任重道远策马扬鞭。随着五个社区的全面建成,章丘区双山街道实现了社区在中心城区全覆盖。如何像“绣花”一样,实现城市...[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租境外服务器在济南建了7个色情网站,仨小伙牟利数万元被捕

租境外服务器在济南建了7个色情网站,仨小伙牟利数万元被捕

近日,历下警方抓获了三名90后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传播淫秽物品牟利团伙,从源头上打掉了七个境外色情网站,净化了网络环境。该案属公安部挂...[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今年要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改造 增装百部以上电梯

济南今年要完成461个老旧小区改造 增装百部以上电梯

老旧小区的整治改造在近年是大家一直关心的一项工程,为此,我们也一直在关注着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的相关政策和进度。近日,市委市政府为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济南:白事只吃白菜豆腐汤 槐荫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济南:白事只吃白菜豆腐汤 槐荫区推动乡村文明建设

“水景扇形画,生态玉清湖”是泉城人给玉清湖这片秀美的生态景观的评价。4月11日上午记者对隐藏在这副巨大的碧波扇面中的位于槐荫区玉清湖...[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