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挂牌督办三年半 小清河终于摘牌 济南段水质提前达标

来源: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4-28 06:14:04

2018年7月,济南小清河清淤接近尾声。 (资料片)

◤水质改善后,不少市民到小清河沿岸钓鱼。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摄

4月26日,记者从生态环保部门了解到,小清河济南段水质已持续2个月达标,省生态环境厅结束了对小清河济南段水质不达标的挂牌督办,正式摘牌。小清河是济南市城区唯一的一条对外排水河道,曾长期难以摆脱劣V类水质,实现达标对济南而言并非易事。但达标并不意味着治理的结束,在维持和提升小清河水质上,济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水质曾长期不达标

被环保部门挂牌督办

记者从生态环保部门了解到,早在2012年,山东省政府就要求到2015年小清河流域干流达到水环境功能区标准,主要支流消除劣V类水体。根据2015年相关报道,当年9月山东省环境保护厅通报的8月全省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2015年以来,济南市小清河出境辛丰庄断面每月水质均劣于Ⅴ类,其中氨氮月均浓度最高值达每升6.66毫克;8月份氨氮浓度仍高每升3.41毫克,超地表水Ⅴ类标准0.71倍。

当时的山东省环保厅2015年10月开始对济南市小清河段进行挂牌督办,督促济南加强对小清河的治理,尽快实现水质达标。

督办挂牌后短期内并没有摘掉,直到2017年上半年,小清河干支流18个省级以上控制断面中8个还处于劣Ⅴ类,其中就包括济南段。

此后根据国家2016年“水十条”要求,山东省政府和济南市政府签订《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要求小清河出境辛丰庄断面在2020年全面达到地表水五类标准,21项指标要全部达标。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此前接受采访时介绍,在整改方案中,济南提出提前一年全部达标。也就是说,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断面的水质2019年底要全部达标。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小清河国控辛丰庄断面实现了基本达标;2019年1月下旬以来,辛丰庄断面实现了连续稳定达标。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聘请的第三方机构手工监测数据,2月份该断面水质达到了地表IV标准,创造了有监测数据以来的最好水平,有了历史性突破。

小清河辛丰庄断面的水质已经连续2个月达到了地表IV类水的标准,26日。省生态环境厅发出《关于解除济南市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超标问题挂牌督办的通知》,对挂牌督办进行了摘牌。“这意味着济南在2019年底实现小清河辛丰庄断面全部达标的目标提前实现了。”生态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清淤、扩建污水处理厂

封堵排污口补欠账

作为城市唯一外排河道,济南对小清河的治理几乎与城市发展同步。但在不同发展阶段,济南对小清河的治理重心也有不同,最初,治理更注重防洪排涝和沿线城市绿化。

2007年至2012年,济南进行了两期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打造小清河滨河新区。提升小清河水质也是此次治理的重要内容,主要方式则是截污治污和引水补源,这期间,小清河进行过一次清淤。2018年,济南市对小清河进行彻底清淤,于当年完成,这使得小清河真正“洗了一次澡”。

从2015年省环保厅督办开始,城市污水治理能力的不足就是小清河水质不达标最直接和最重要的原因。2018年底以前,济南每天约有6万吨的污水,但污水处理厂能力有限,实在“喝”不下,只能“吐”回小清河。

2018年,济南市新建扩建并投用了7座污水处理厂。小清河沿线的水质一厂、二厂,提升了20万吨污水日处理能力,此外同时仲宫、赵王河、华山、腊山、大涧沟等5座污水处理厂投用。2018年济南每天共新增了29.1万吨污水处理能力,中心城区范围内水质净化规模达到每日133万吨,不仅弥补了污水处理缺口,而且能满足城市未来10年内发展需求。

为彻底解决污水溢流,实现源头治理,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对小清河实施提闸放水,对淹没于水面以下的排水口进行了全面摸排。调查发现,小清河沿线共有17个污水溢流口,截至4月17日,13个排污口完成整治,不再溢流污水。

延伸阅读

摘牌不是治理终点

水质可能还会反复

“摘牌绝对不是小清河治理的终点。”26日,记者采访多位相关人士都强调,这次摘牌只能看作一个逗号,治理还远未完结。

“因为雨污分流还没有彻底实现,汛期小清河济南段的水质还可能出现反复,所以小清河的治理还在继续。”一位环保部门人士说。

这并非危言耸听,此前排查发现的沿线溢流污水口中尚有4个口溢流污水,经调查,这4处溢流口污水来源于周边小区、饭店生活污水。因治理难度较大,目前相关区正推进污染源排查和溢流治理工程,争取6月底完成,解决污水溢流问题。

针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排水设施雨污分流,济南市城乡水务局正进行雨污混接点和混流管线调查核实和实施方案编制。未来3年将对城区市政排水管渠进行清淤疏浚,针对缺陷制定修复改造方案。

值得欣慰的是,济南在与小清河的相处之中,城市发展理念已经有了质的提升,从先建设发展后治理污水变为片区发展与污水治理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目前,济南在新片区开发时,一律同步规划污水处理厂,新建的住宅和写字楼等项目都要解决污水处理问题,有的建中水站分散处理,有的集中到就近的污水处理厂处理。2019-2020年,济南市将建设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新东站片区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董家、唐冶片区污水处理厂(各5万吨/日)等,长效解决污水溢流小清河问题。

小清河水质是否还要继续提升?有关人士说,济南将今年作为小清河的水质达标和提升年。随着城市对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视,城市发展与小清河水质的稳定与提升仍将值得期待。“但还是有一个过程,小清河毕竟不是一条山泉河,优质水流更新量小,经过处理达到排放标准排入河中的仍是中水,随着城市的发展,济南未来还需要寻找城市发展与水质提升的平衡。”有关人士说。

责任编辑:吕原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城夜宴·明湖秀”五一期间每晚加演!票价依然优惠,最低40元

“泉城夜宴·明湖秀”五一期间每晚加演!票价依然优惠,最低40元

为迎接五一假期的观演热潮,回馈市民游客的支持,4月30日至5月3日(周二、三、四、五)期间,“泉城夜宴·明湖秀”每晚20:00、21:00演出...[详细]
齐鲁网 2019-04-28

济南调解专家登上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

济南调解专家登上司法部人民调解大讲堂本报4月27日讯。李荣凯根据自己18年来的调解工作,结合媒体调解工作经验,向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和...[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济南城管严把渣土运输安全生产关 48辆渣土车、4家渣土运输单位被责令限期整改

济南城管严把渣土运输安全生产关。”4月26日下午,在2019年建筑渣土运输单位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上,市渣土处置中心副处长张建...[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济南未来一个月强化督查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

济南未来一个月强化督查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本报4月27日讯。手持评分表,边查边记录,未来一个月,全市建设工程将迎治尘“大考”,后20名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市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市政府决定,任命 王传成、朱丹彤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试用期1年);陈学峰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局长、济南市泉水保护办公室副主任(试用...[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济南

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落地济南本报4月27日讯。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是识别机器、产品、算法、工序等物理资源和虚拟资源的身份符号...[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28

亚洲举重锦标赛传来喜讯!济南运动员杨哲夺冠

亚洲举重锦标赛传来喜讯。济南运动员杨哲夺冠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4月27日讯(记者[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19-04-27
60秒丨暖心!一场画展临时变义卖 背后的原因原来如此

60秒丨暖心!一场画展临时变义卖 背后的原因原来如此

原本是一场表达孝心的油画展,在人间大爱的“蛊惑”下,演变成了一场义买“快闪”。不到一刻钟,用于展览的8幅油画被爱心市民“一抢而空”...[详细]
齐鲁网 2019-04-27

济南高速交警发布五一出行预警:易发拥堵路段看这里

26日,济南高速交警支队发布出行预警,提示假期期间易发拥堵、事故的路段、时段。[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