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些企业选择重回济南 背后有啥原因?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05-20 10:06:05

和信瑞通

公司七成员工在济南大本营上班

北京和信瑞通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信瑞通”)是国内领先的新能源及配用电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综合服务商。2016年,新三板挂牌上市企业。2018年,被认定为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2019年布局新能源储能、氢能、军民融合等业务,并启动A股IPO冲刺工作。

2011年起,和信瑞通开始向济南布局,先后在济南设置3个分、子公司(山东分公司、山东迅风电子有限公司、山东泓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并建成和信瑞通科技园,成立和信瑞通济南研发中心。“我们非常看好济南的发展,未来将把更多的业务、更大的投资布局在济南。”公司董秘、副总经理彭运新说。

◉新能源充电桩领航者

和信瑞通的主营业务涵盖新能源、配电自动化、一二次设备融合、配电物联网、电气设备状态监测、充电桩及充电站建设运营等领域。截至目前,在全国设立5个营销大区和12个工程服务站,市场服务体系覆盖全国。尤其是在电动汽车充电桩领域,和信瑞通连续五年中标国家电网公司充电桩集中招标,累计中标额在国内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

2018年,和信瑞通实现销售收入近3.6亿元,同比增长50%。近三年该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40%,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

◉布局济南始于家乡情结

2008年,和信瑞通创始,注册地选择在北京。早期,公司扎根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行业,依托首都的资源和总部优势,便于辐射全国开展配用电自动化及新能源业务。

三年后的2011年,和信瑞通即开始布局济南。“我们和济南有不解之缘,创始团队大部分为山东人,可以说是从济南走出去的,又回到济南投资创业。”彭运新告诉记者,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有能力逐渐贡献税收。公司开始考虑为家乡作一些贡献。

2011年,和信瑞通在济南高新区注册成立全资子公司——山东迅风电子有限公司,2013年成立山东分公司,2015年在济南章丘区启动和信瑞通科技园建设,2016年科技园区建成,智能制造基地投用,2017年,控股山东泓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注册于高新区),开展电力设计业务。

在济南,和信瑞通从最初单一的设备制造商,逐渐发展成为涵盖电力设计、电气设备研发和智能制造、电力工程总承包及运维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2019年,和信瑞通济南研发中心成立,并入驻高新区省会研发中心,同时筹建院士工作站。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了解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场地问题。

目前,和信瑞通济南研发中心及两个子公司均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业绩。2018年,子公司山东迅风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收入突破亿元,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首批隐形冠军企业,并建立济南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工作站和院士专家服务基层工作站。另一个子公司山东泓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取得超常规发展,业务收入从2017年的52万元增长到2018年度的6114万元。

◉看好济南未来十年

“前些年,济南的发展不够快,和信瑞通布局济南相当大的缘由来自家乡情结。如今,我们更看好济南未来10年至20年的发展前景,将抢抓历史机遇,加快企业发展。”彭运新表示,最近几年,和信瑞通注意到,济南市调整了城市战略定位,从“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跨越,积极角逐国家中心城市,并提出要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些决策振奋人心,也将推动济南赶超其他先进城市。

近几年,和信瑞通的技术力量和业务重心不断向济南倾斜,这期间,得到济南市科技、工信、发改、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的多次政策扶持;在子公司的办公、用地和建设等方面,高新、章丘两区则提供了大量具体的服务。高新区科技经济运行局和产业技术创新协同中心积极对接济南研发中心需求,多方协调跟踪服务……这些都让企业充分感受到济南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和信瑞通已关停北京生产线。如今,济南是和信瑞通的研发设计和智能制造大本营,公司七成员工在济南上班。下一步,公司通过IPO募集到的资本也将投资到济南。

厚源农业投资者邵华——

外地打拼20年 最终选择回老家

去年10月27日,长清区举行2018年下半年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在这次集中签约活动中,长清区双泉镇签约两个项目:分别是雅居乐集团投资的双泉国际艺术小镇和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大型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项目。

说起后者,就不得不提该项目与双泉镇的渊源。厚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坐落于双泉镇后园村,计划建设集观赏苗木花卉园、高标准蔬菜瓜果园、农业休闲采摘园、林果垂钓休闲园、畜禽观赏养殖园、民俗风情园等于一体的大型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这个项目的投资者邵华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双泉人。从1999年开始,邵华就离开家乡去外地打拼,辗转多地,最远去过新疆。她开过石子厂、做过生意,最终选择和丈夫一起做建筑工程。但是当静下来时,回头想想,在外地20多年的她始终没有找到归属感,走到哪里都像是一个客人。一次回家探亲让她对家乡双泉产生了兴趣,“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虽然好多人都不认识了,但是一看到那些熟悉的面孔,就感到特别的亲切”。就这样,经过多次考察和与当地政府交流,她决定在老家干一番事业。而双泉镇党委、政府为该项目解决了土地流转的难题,还派出一名副镇长专门跟进服务为项目落地跑手续,让她吃了在家乡发展的“定心丸”。厚源农业园就这样落地双泉。

眼下,该园区正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建好的9个大棚中,瓜果飘香。这里每个瓜果卖出的钱都有管理大棚的村民一份。原来,为邵华管理大棚的都是当地群众。在邵华投资装修的第一家民宿里,负责接待的也是房子的主人。该园区采用让乡亲们以土地、房屋、资金或劳动力入股分成的合作方式,让乡亲们当半个老板,大大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通过不同的方式,该园区目前已经安置100多名群众就业。该项目总投资1.06亿元,规划用地3500亩,建成后有望成为双泉镇的示范农业园区,助力当地的乡村振兴。

“创客贴”公司内景

“创客贴”CEO王宝臣——

90后创业者重回济南

2014年,济南大学信息学院2015届毕业生王宝臣在北京创办艺源酷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旗下产品“创客贴”整合海量版权内容,通过创新交互设计和智能辅助技术,首创智能云端设计工具平台并快速发展。目前,“创客贴”已服务超过1000万注册会员用户和近10万家企业和团队。北京创办艺源酷科技有限公司完成国内一线风险投资机构的三轮风险投资,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布斯U30、央视扶持品牌等多项国内国际评定和荣誉。

2018年下半年,王宝臣有了把业务重心向济南倾斜的想法。2019年1月,这一设想正式启动实施。如今,位于高新区的“创客贴”济南分公司已在平稳运行。

◉国内首家云端智能在线设计平台

“创客贴”是国内首家云端智能在线设计平台。基于拖拽式的极简交互和智能辅助,“创客贴”提供超过100万正版素材和10万高品质设计模板,让每个人都可以轻松设计出精美的海报、演示文档、新媒体、印刷物料、电商配图等各类设计。同时,“创客贴”提供Ai抠图、智能尺寸变换、一键印刷、多格式输出等功能,满足市场运营、新媒体、电商、企业行政、职场办公等各类高频设计需求。

企业用户更可以创建团队,管理企业标准化VI、设计自有品牌模板,提高内部协同工作效率,并为企业提供海量版权内容、版权商用授权、印刷定制采购等服务。

◉运营重心迁至济南

这几年,作为“90后”创业者的王宝臣一直走在奔梦路上。

2014年,“创客贴”的前沿理念引起北京36氪氪空间的关注。经过前期筛选,王宝臣收到审核通知,不但获得免费办公场地还得到百万天使轮投资。这一切,让这家初创型公司可以专注产品研发并布局产业链条。2015年底,“创客贴”正式上线公测,很快吸引大批新媒体及市场营销等用户的青睐。

2018年,“创客贴”羽翼日渐丰满。王宝臣开始酝酿布局济南市场。

在公司业务上,他在济南重点部署设计版权、电商运营板块,设置设计、运营、客户服务等部门。“我把济南分公司作为‘创客贴’的运营中心。”王宝臣介绍,做出这样的决策,源于济南的几个突出优势。他认为,济南相关设计、运营领域的人才优质且丰富,山艺、山工艺、济南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高校能够输出大量的优秀人才。相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聘请同一梯队的人才,在济南所付出的人力成本要低一些。同时,济南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从济南乘车至北京最快只需 1个半小时,外出洽谈合作非常方便。

目前,“创客贴”在济南的运营中心已有员工30余人,主要担负“创客贴”核心业务的运营和客户服务工作。近段时间,作为创始人的王宝臣把精力一分为二,来推动北京和济南两地的运营。他本人则把更多精力放在业务推动和外部资源整合上。目前,已经推动“创客贴”与汉仪、国家版权中心、有赞等版权机构、大型平台进行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韩薇、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半价!免费!今天旅游日济南青岛等多家景区送福利!

5月19日,一年一度的中国旅游日来啦,今年的主题是“文旅融合,美好生活”。据山东省文旅厅统计,今年旅游日期间,全省共举办163项活动,推...[详细]
大众网 2019-05-19
一步教你用社保卡省内“通刷” 异地刷卡消费只需改个密码

一步教你用社保卡省内“通刷” 异地刷卡消费只需改个密码

拿着社保卡去外地能直接买药吗?异地持卡消费和在本地有什么不同?随着全省群众就医购药实现“一卡通行”引发各界关注,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详细]
齐鲁网 2019-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