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济南发布29项任务打造数字政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0-11 12:35: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1日讯 10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读了《济南市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中热点和创新点。记者了解到,《实施方案》从5个方面分解明确了29项重点任务。

一是基础设施集约化。

主要通过加强网络运行支撑能力、完善政务云平台运维能力、夯实数据资源保障能力、提升数据开放运营能力、强化基础应用支撑能力、加强安全保障管控能力等6项重点任务,加强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开放运营、应用支撑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基础。

二是政务服务一体化。

主要通过完善政务服务标准规范、优化政务办公业务协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推进“泉城办”APP等4项重点任务,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三是公共服务数字化。

主要通过智慧云脑、数字自贸、数字教育、数字民政、数字社保、数字住建、数字交通、数字水务、数字农业、数字文旅、数字康养、数字媒体等12项重点任务,有序推进大数据应用成果与公共服务深度融合,建设“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市、示范市、领军市。

四是社会治理数字化。

主要通过治安防控数字化、应急防灾数字化、公共信用数字化、生态治理数字化、业务监管数字化等5项重点任务,加快大数据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方面的应用,打造以信用为核心的精准防控、有效监管、科学治理和多元协作的数字化社会。

五是宏观决策数字化。

主要通过经济运行数字化、决策分析数字化等2项重点任务,运用大数据创新成果,加大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的统筹力度,强化分析和挖掘,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

另外,从创新角度来看《实施方案》提出了12项省内先进或创新点。

一是从网上政府、服务型政府、高效政府、数据政府、阳光政府和创新型政府6个维度提出打造数字政府示范城市。

二是依托量子保密通信网开展政务外网认证服务、数据共享交换、移动办公等业务场景应用试点项目,启动量子保密通信在政务网络应用中的标准研究工作。

三是应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据资产上链管理,加强数据资产可追溯、不可篡改等安全保障,构建数据资产可信可控管理新模式。

四是探索推行“数长”制度,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的数据整合共享责任。

五是探索组建数字济南公司,依托全市统一的大数据平台,开展数据治理、挖掘分析、增值服务等运营工作,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

六是提出建成全市统一可信的身份认证和电子印章系统,实现面向社会服务的政务应用系统“一次认证,全程通行”。

七是推进政务办公数字化、移动化、协同化、可视化转型,探索5G、量子通讯、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移动办公、视频会议、业务协同领域的应用,开展业务协同平台大数据分析展示和智慧办公。

八是优化“泉城办”官方政务服务APP,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移动端办理“应上尽上”,创新全链条业务办理模式,搭载电子卡包、电子证照、电子证明等高频实用功能,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淘宝”购物一样便捷,实现“泉城办”APP掌上通办。

九是运用大数据全面开展城市治理、经济社会、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决策分析和预警预测,打造数据可视化、模拟精准化的“指标仪表盘”“领导驾驶舱”,助力科学决策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提升。

十是开展“专项城市体检”,探索运用大数据客观分析设施服务能力和供需匹配现状,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提出优化设施资源布局的建议。

十一是打造全时空大数据中心,建设“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建成“既往感知、即时感知、即将感知”的全维感知体系,在“一张图”上实现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全面、实时感知,逐步实现“见物知人、见人知物”。

十二是打造全国智慧应用标杆。建设济南市“智慧云脑”运行体系。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泰高速公路涝坡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济泰高速公路涝坡隧道右线顺利贯通

10月10日,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投资建设的济泰高速公路特长隧道——涝坡隧道右线,顺利实现贯通,这是该项目贯通的首条特长隧道。[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莱芜地区新车开挂鲁A牌照,鲁S号牌将作为备用号段停挂

莱芜地区新车开挂鲁A牌照,鲁S号牌将作为备用号段停挂

0月8日有网友在济南车管官微留言:莱芜地区是不是停挂鲁S了?济南车管回复该网友:是的,现在号牌都是鲁A。莱芜区交通警察大队车辆管理所工...[详细]
齐鲁网 2019-10-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