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激发公安改革活力 提升跨越发展动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玉栋 通讯员 董宁 吕小艳

2019-11-14 15: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4日讯 11月14日,全省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在济南举行。会上,济南市公安局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的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全国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议精神,始终将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作为“一号工程”强力推进,瞄准需求精准发力,聚焦重点破题攻坚,各项改革任务纵深推进,警务机制效能和全警素质能力持续提升。

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聚力提升城市治安掌控力。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着力加快警务模式转型升级,切实增强现代城市治理能力。打造“三区三圈”净化治安秩序。牢牢把控住省城安全脉搏和治安要素,政区突出“治”,站区突出“防”,景区、商圈突出“打”,校圈、医圈突出“管”,打造了党政首脑机关门前“净空区”,站区、景区秩序持续向好,商圈、校圈案事件逐年大幅下降,专业“医闹”彻底清除。“三区三圈”获评全省公安机关十大典型经验之首。创新“五个一体化”驾驭治安局势。坚持情报先行、指挥先导,谋划推进安保维稳、情指勤、侦查打击、网上网下、巡逻防控“五个一体化”工作机制,形成具有省会公安特色的优化、协同、高效工作体系,动态治安局势驾驭能力大幅提升。济南日均刑事警情不足50起,八类案件破案率保持在85%以上,命案连续9年全破,“安全泉城”已成为济南崭新“名片”。拓展社区治理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跳出公安看社区,跳出警务抓治理”理念,深入实施加强社区治理、创建“平安和谐社区”三年行动计划,向关系社区治理成效的单元网格延伸,向影响社会稳定的“面域”拓展,构筑“点、线、格、面”社区治理新格局,积网格平安为社区平安,积社区平安为社会平安,全面提升泉城市民安全感。

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改革,聚力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聚焦权责平衡、监督制约、案多人少三大突出难题,深入推进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贯穿执法全过程。“两单融合”规范权力运行。制定济南市公安系统权责清单,对照清单确定的实施层级和权限行使权力、提供服务,完善执法办案、行政审批、涉案财物管理等全流程记录和网上执法巡查机制,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一体运行”提升执法效能。以执法管理为主线、执法监督为主轴,推行执法办案、涉案财物管理、案件管理“三个中心”一体化运行机制,打造市、县两级机关、各警种部门共同支撑保障基层执法“一次办成”的框架格局。目前,建成执法办案中心10处,配备专职案管民警289人、辅警312人。“民意主导”优化执法服务。坚持“民意主导警务”理念,建立“警务回访中心”,对执法办案、治安管理、车驾管等警务活动全面回访,查找执法不足和服务差距,对群众不满意件,逐条逐项跟进督办,不断提高执法服务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聚力提升服务发展驱动力。积极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倾力打造温暖细致的服务环境。政策引导,精准化服务。围绕“在泉城,全办成”,全面梳理群众办事难点、企业发展痛点和社会反映热点,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发展18条、户改便利服务9项30条、优化交通管理2批42条、营创良好法制营商环境13条等改革新政,全力提供普惠均等、靶向精准的公共服务。流程再造,便捷化服务。坚持“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全面梳理公安机关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积极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全市户政服务窗口均建设阳光评价系统,8类56种高频户政业务实现“一次办成”;市区“三公里车管服务圈”日臻成熟完善,18类交管业务一证即办,23处车驾管和违法处理窗口延时服务;外籍高层次人才签证、居留证件办理时限缩短至3、5个工作日。科技赋能,全时化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公安服务”,推广智慧警局、智慧警务民生平台等警务模式,实现24小时网上线下同步运转、全时服务。创新推出户“证”网来,通过部门信息共享实施“无证明”办理户政业务;坚持向智慧要畅通,开展“区域协调自适应”等十六大行动,交通拥堵指数逐季下降。

深化公安管理体制改革,聚力提升公安队伍凝聚力。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部署,积极稳妥推进公安管理制度改革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激发队伍生机活力。全面落实济、莱行政区划调整重大决策部署,圆满完成机构规格报批、人员移交工作。推进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人员划转移交,158名消防、森林在职离退民警实现平稳过渡。推进警务技术序列改革,组织完成人员任职资格转换、确认和首次评定申报工作,全局825人通过资格审核、副高考试、专家评审等程序。推进辅警管理改革,参与修订我市《辅警管理办法》,辅警队伍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关爱民警十项措施落地见效,民警荣誉感和获得感持续增强。

闪电新闻记者 王玉栋 通讯员 董宁 吕小艳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王玉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博马科技:打造全球领先的工业4.0涡轮轴工厂

“冲刺四季度,重点项目”巡礼:投资8亿元的博马科技涡轮轴生产项目规模不大,但却掌握着国际领先的技术,将为济南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9-11-14

济南上榜全球城市经济竞争力200强 较去年提升15名

近日,《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2019-2020:跨入城市的世界300年变局》发布。从全球城市的经济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竞争力、城市评级等方面全方位...[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11-14

济南:小区入住率低于60%也能享受集中供热

新建小区申请集中供热,常因入住率达不到60%而“卡壳”,使得刚需住户用热受阻。为破解这一难题,近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先后出台了...[详细]
大众日报 2019-11-14

@济南人,济南人社这30项业务“秒办”!快来看看都有啥

近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人社局获悉,济南市人社局对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完成了“秒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11-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