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济南一退休教师十一年给老人修脚上万次 奔走三十余家养老社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4 15:44: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天晴的下午,在济南市槐荫区敬老院的院子里,十多位老人在阳光底下裹得严实,正坐着椅子排着队,等着另一头的刘跃给他们免费修脚。刘跃仔细观察着每一只脚趾的形态,灵活变着手上的工具进行修剪,专注神色活脱一名职业修脚匠。

可在这些老人看来,刘跃并不只是一个免费给他们修脚的师傅那么简单。

“我要还能出来走动走动,我就还会给老人修脚,坚持做公益。”刘跃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8岁,济南“一小时公益”组织的一名志愿者。无偿给老人修脚这件事,他就做了十多年。

退休教师不“安分” 奔走三十余家养老社区

记者了解到,刘跃从小家境贫苦,温饱成难题。父母走的早,老姨待他如亲儿子,刘跃也视老姨如亲母,在照顾老姨晚年时特意学的修脚。可老姨离开后,刘跃心中空了一截,而为老人修脚使他对亲人的思念也有了一份寄托,看着老人修脚后而走得舒坦,他也感受到了温暖。于是刘跃爱屋及乌,开始给老姨曾经的朋友以及身边熟络的老人修脚。

2010年刘跃退休,家人建议他去老人学校继续做老师,刘跃却这么想:“养老院里的老人比较特别,行动不便,也没什么人照顾,他们需要我,他们应得到更多的关爱与照顾。”刘跃索性将时间、精力都花在了给老人修脚和做公益的事上,他也成了家附近几家养老社区的常客。

老人们需要刘跃,可像刘跃这样的人太少了!

“做这个的人少,别的也没有刘老师心细,刘老师修得好。”一位老人竖着大拇指说。

槐荫区敬老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来这做公益的有很多,有唱歌的、跳舞的,但给老人修脚的只刘跃一个。

刘跃因其“稀缺”又“特别”的技术,去过的每一家养老社区都十分欢迎他。2014年5月,刘跃经人介绍加入了济南“一小时公益”组织,在那里他认识到了更多一起做公益的朋友,而刘跃的公益行动也走得更广了,现如今要奔走近三十家养老社区,每个月要花一半的时间做公益。

每位老人都是亲人 与百岁老人的忘年交

前一阵子天气刚转凉,刘跃照常去探访老人,一位105岁的老爷子看到刘跃一下子便湿了眼眶,老爷子用颤颤巍巍的身子紧抱着刘跃,啜泣着说:“我差点就见不着你了!”

老爷子许久才缓和过来,原来是几天前老爷子的感冒加重,误以为自己就要走了,心念着太多遗憾,觉着有好多朋友都还没来得及告别。刘跃的心痒痒的,说不出什么话来,因为从老爷子的眼里,他看到了对自己太重的期盼。

“我把每一位老人,都当作是我的亲人。”

刘跃不止给老人们修脚,还会唠唠家常,他想让老人们感觉得到自己并不孤单。一位失明的老人却对着刘跃嘱咐,身体健康第一,别累坏了身体!老人们也把刘跃当作是自己的亲人了。

槐荫区敬老院的院子里热闹了。老人们听说那位给修脚的老师刘跃来了,便都拾来板凳排排坐,欢声笑语在其间,像极了幼儿园班上的小朋友们排着队,抢着要领取小红花的景象。此时“一小时公益”的红色背心在刘跃身上更显耀眼光芒。

“每次离开的时候,从他们的眼神里,看到的是盼着我下一次快点来,他们看到我亲,我也开心!”刘跃说这就是他不能停下的动力源泉。

刘跃对开始为老人修脚的年份已经模糊了,但记者粗略计算,十多年里刘跃给修脚的人次也已上万。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68岁不遗余力做公益

刘跃坐在马扎上,一个下午也没有起身,没有停下手头功夫,始终是眼贴着手、手贴着脚给老人修脚。直到昏黄的夕阳斜着进入视野,刘跃才微微松了身板,感慨时间过得还是太快,不舍地与老人约定下次的时间。

当记者问刘跃累不累时,他应着“帮助他人,快乐自己”,这也是刘跃常说的话。如他所言的“把每一位老人,都当作是我的亲人”,为老人修脚时,时常会勾他想起曾经,珍惜如今。他把这些“陌生”的老人当作是自己的亲人,看他们的脚修好了,走路走得踏实,刘跃的心也踏实。

记者随刘跃一同离开。在路上,记者问及刘跃的兴趣爱好时,刘跃愣住了一小会儿,说不上来。他尴尬地回答称自己既不会跳舞,也不会唱歌,真的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再加上自己的性格比较内向,来往的人也少。

“那总会有一件自己喜欢做的事吧?每天闲时想要做的,不让自己闷着的。”记者对这位68岁、头发已白的老人的闲暇时光好奇着。

又小半会儿,刘跃才想起来,掏出了手机向记者展示他每天要走一万步的小目标,只是因为可以“将步数捐给贫困地区女童完成高中学业”的公益活动。

此时的刘跃就像个小顽童得意地展示着。刘跃俨然把做公益当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体,不遗余力地为社会做公益,将点滴汇聚成流,身体力行将爱心传递。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落实观摩会精神 济南各区县甩开膀子加油干

济南市举行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各区县(功能区)重点项目齐晒成绩单。对各区县而言,观摩会既是一次竞赛,更是...[详细]
济南日报 2020-12-14

山东发力动能转换“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秋末冬初,聚力培育壮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山东又有大动作 11月6日至12日,第二批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库拟入库...[详细]
大众日报 2020-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