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0余天疯狂作案20余起 “专业碰瓷”恶势力团伙专挑“醉汉”下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0 17:3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经过周密部署、严密侦查,破获了济南市首个“专业碰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成功打掉以安某、薛某为首的带有恶势力性质的“专业碰瓷、敲诈勒索”犯罪集团。目前,6名涉案成员已全部抓获归案,并以“敲诈勒索罪”被济南交警支队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11月,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刑事案件打击专班(交警“920”专班)运用济南交警“交通大脑”平台,对“事故频发、反复报警”等可疑线索进行深度研判后,发现车号为鲁AOS81A的黑色一汽牌小型轿车自今年10月以来频繁发生交通事故,反复报警且多次肇事逃逸。民警立即针对这一线索调阅了报警记录、视频监控、治安卡口等资料,进一步发现该肇事车辆驾驶人及同乘人员相对固定,符合团伙“碰瓷”的特性。

为迅速查明真相,办案民警一方面对肇事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进行梳理分析,联系事故另一方当事人开展调查辨认,收集证人证言;一方面通过“便衣侦查、蹲点守候、跟踪取证”等方式,对嫌疑人员和车辆开展秘密侦查,迅速掌握了其活动规律和作案手法。2020年12月3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于当天将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作案车辆连夜扣押。

犯罪嫌疑人到案后,采取“转移话题、闭口不答”等方式抗拒调查讯问。对此,办案民警及时召开案情分析会,确立了“重点攻心、各个击破”的讯问方案, 6名犯罪嫌疑人建立的“攻守同盟”被相继瓦解,对“选择、尾随目标,故意制造交通事故,以恐吓、要挟等手段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该犯罪集团为逃避侦查,专门购买车辆从事“碰瓷”。自2020年10月中旬以来,仅40余天的时间就在济南历下区、天桥区、历城区等地疯狂作案20余起,其中既遂10余起,勒索财物10余万元;未遂5起,涉嫌肇事逃逸3起。犯罪行为性质恶劣、社会危害性大,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依法办理“碰瓷”违法犯罪案件指导意见》,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已对6名涉案成员以“敲诈勒索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已将该案以恶势力犯罪集团上报济南市公安局扫黑除恶办公室。

通过从对本次案件的分析,酒、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是诱发“碰瓷”案件的因素之一,杜绝酒后驾驶是避免碰瓷敲诈的根本。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保持对酒、醉驾严查严控严处同时,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不要给伺机“碰瓷”人员提供可乘之机,遇有“碰瓷”违法犯罪行为时,果断拿起法律武器,坚决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力,第一时间报警处理。

涉车类违法犯罪举报电话:110、122或0531-66666122


闪电新闻记者 刘铭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