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区县两会丨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9 16:55: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9日讯 1月19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马保岭、王继民、孟学峰、程秋霞、李兴贵、李忠新、柴启德、王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边祥为、赵立元、黄波、魏志胜、李宝燕、王士强、刘红军、王勇、黄凯东、吴继鹏、徐法贤、靖绪佳、李玉新、岳庆林、滕培汤、王玉洁、黄洪占、李屹东、赵悦红、赵建新、韩军、林虎、刘乃娟、牛凤学、李会德、王琳、董鹏、潘立浩、王福先、徐家红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王继民主持大会开幕式。

上午9时整,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济南市章丘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济南市章丘区区长边祥为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三、2021年工作安排。

边祥为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东强”格局,贯彻“1266”总体工作思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攻坚克难,奋发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荣获全国百强新城区(第49位)、全国工业百强区(第59位)、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第7位)、中国医疗服务百佳县、全国健走示范城市、全省创业型城市、全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区。

边祥为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我们战胜了很多困难,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干成了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实事,“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为加快强势崛起、当好省会创新发展龙头夯实了坚实基础。

边祥为指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全面对标“五个济南”“五个中心”建设,紧紧抓住市委、市政府实施“东强”和工业强市战略重大机遇,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动力,围绕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这一总体目标,突出全域联动、动能转换、系统施策,扎实推进产业升级、城市品质、项目推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全力打造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努力实现在全国创品牌、全省树样板、全市当龙头,为济南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经济发达、社会进步、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民主法治的现代化济东强区,努力打造成为科技强区、智造强区、文化强区、生态强区、康养强区。到2025年,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战略任务取得显著成果,科创新城、智造高地、文旅名城、生态绿城、康养福地基本建成,现代化济东强区建设实现实质性突破。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突出五个方面的工作重点:(一)做大“东强”主阵地,引领省会东部高质量发展。(二)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面扛起实体经济大旗。(三)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扛起乡村振兴大旗。(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扬起省会创新发展龙头。(五)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民生幸福家园。

边祥为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章丘贯彻落实“东强”战略、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起步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聚焦落实黄河战略、融入“东强”格局,全面对标“五个济南”“五个中心”,聚力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计划增长8%、工作目标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计划增长9%、工作目标12%;固定资产投资计划增长16%、工作目标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工作目标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工作目标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1%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及主要污染物减排量达到省市控目标。

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着力建设工业强区,持续壮大实体经济;二、着力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提升产业能级;三、着力抓好项目建设,持续增强发展后劲;四、着力实施城乡融合,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五、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持续加快提档升级;六、着力创新城市治理,持续提升功能品质;七、着力推进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八、着力加强民生保障,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九、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加强社会治理;十、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持续提升服务效能。

边祥为最后说: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章丘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务实的举措,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奋勇争先,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济东强区而努力奋斗!

大会书面印发了济南市章丘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济南市章丘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济南市章丘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章丘台 王永年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21春运:山东预计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 较2019年下降32.8%

2021春运:山东预计旅客发送量3020万人次 较2019年下降32.8%

1月19日上午,2021年全省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在济南召开。闪电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春运全省客流量不确定性较强,预计全省旅客发送量302...[详细]
齐鲁网 2021-0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