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新关税担保模式、搭建综保区开放平台……泉城海关这样支持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7 11:3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记者今日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上获悉,2020年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成效初显。济南片区共有海关注册企业1841家,较设立之初增长14.8%。济南片区11项创新案例成功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其中1项创新举措经海关总署备案印发全国海关,推动片区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对企吸引力不断增强。

泉城海关副关长王英在发布会上,围绕海关在支持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的具体措施进行介绍。她表示,2020年,驻济海关单位在济南海关的支持下,积极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济南片区建设发展的各项部署:

一是搭建“四大平台”。即搭建综保区开放平台。强力推动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申建,创新过渡期监管模式,实现当年启动、当年批复、当年验收、当年见效,全年济南综保区进出口值95.4亿元,同比增长1.4倍,增幅位列全省综保区第二名。做强铁路运输监管平台。打通济南与沿海港口、欧亚地区国际物流“快车道”,铁路货运监管服务片区企业的能力不断增强。支持济南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跨境电商“1210”保税模式顺利落地,在济南片区首批试点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模式。支持济南国际邮件互换局发展,创新“进出境邮件‘一点清关’综合监管方式”,实现进出境邮件自动分拣,降低邮件通关时间三分之一以上。

二是推出“四项创新”。创新关税担保模式,在片区内首推“企财保”关税担保,企业用信誉代替资金“自己给自己担保”,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首批3家重点企业担保金额5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近400万元。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开展“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试点,解决了企业集团下属各企业间保税料件无法相互调拨的难题,同时还节约报关时间10个工作日。创新民生物资查检模式,对进口肉类实施“即报即放”“即查即放”“边检边放”,促进维尔康公司肉类进口,今年以来累计进口肉类1771吨,较去年全年增长16.7倍。创新出口整车监管模式,活用综保区政策,帮助重汽集团解决疫情期间整车出口受阻问题,每批次车辆节省物流时间30天,每车节约成本5000元,保障企业544辆整车顺利出口,货值1.6亿元。

三是推进“四项改革”。推进“平行进口医疗器械”改革,支持济南医疗康养产业发展,深度参与省政府跨部门创新推进工作专班,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将大幅降低进口医疗器械成本,有效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特殊商品海关监管改革,支持济南药谷发展,打造“一站式”海关监管绿色通道,破解特殊物品进口审批手续繁杂、通关时效慢等困难,实现“快报快检快放”。推进加工贸易担保模式改革,创新“加工贸易担保事务履约保证保险”,引入保险公司为企业增信,大幅降低企业开立银行保函费用。推进便利出口转关改革,实施属地提前查验,口岸直接装船,帮助企业应对航线减少、甩船弃单增多等问题。

四是开展“四项试点”。开展保税研发监管试点,实现研发设备、材料全免税进口,吸引山东先进传感与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智能传感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驻综保区发展。开展全产业链保税监管试点,实现区内外保税货物顺势监管,推动盛品电子、晶正新材料等在片区聚集。开展“链上自贸”保税展示展销试点,实现展示商品“自主进出区”“无感通关”,带动11家贸易企业签约入驻综保区,首期出区展销进口红酒156件,全程8个关键节点信息成功上链全程追溯。开展高级认证企业免除担保试点,叠加使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便利政策,大幅提升进口货物通关速度,预计每年为太古、费斯托等企业节省成本15亿元。

王英表示,下一步,海关将重点围绕济南片区功能定位,大力推进济南铁路口岸开放、国际艺术品保税交流中心建设等重点项目,坚持对标国际先进规则,形成更多突破性强、含金量大的创新举措,为济南片区建设成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的自贸区做出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拆迁工地等需建立扬尘管控责任制

济南拆迁工地等需建立扬尘管控责任制

扬尘治理是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近日,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加快扬尘污染问题整改全力打好秋冬季防治攻坚战的通知...[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7
专题丨2020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

专题丨2020济南市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单出炉

1月26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据介绍,2020年全年济南市生产总值为10140.91亿元,济南晋级“万亿俱...[详细]
齐鲁网 2021-01-27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济南市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

济南市今天对外发布,2020年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实现历史性跨越。[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