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连年跻身“全国最安全城市”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01-28 09:05:01

原标题:济南连年跻身“全国最安全城市”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1月28日电(记者 杨文)记者从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的“辉煌十三五奋进新时代”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中科院公共安全满意度调查中,济南位居全国第四名,连续4年进入前十,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平安济南成为济南市亮丽新名片。

“十三五”时期,济南市重大刑事案件特别是命案发案数量持续下降,成为全国唯一连续10年实现命案全破的省会城市;在山东省平安建设考核中,济南市跻身山东省第一方阵;在《国家治理》城市安全综合排名及社会秩序安全排名中,济南列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第三名。

济南市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定期组织政治安全风险排查化解,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暴力恐怖等违法犯罪;加强重点人教育管控,加强对境外非政府组织监管,扎实开展反邪教斗争三年攻坚行动,铲除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强化网上防范、管控、打击措施,严厉打击网上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等犯罪活动,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济南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化解机制的意见》,建设精准维稳一体化平台,提高了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风险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推进十大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矛盾集中的突出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健全完善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机制,搭建协商议事平台2400多个,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解决了一大批社区治理难题。

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整合优化基础网格1.4万多个、专属网格4050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3万余人,专职化程度在山东省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基层治理网格融合、力量融合;在山东省率先制定《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提升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涌现出“胡同管家”“挎包服务队”等一批为民服务品牌、“平安社区”“平安医院”“平安学校”“平安银行”等一系列平安品牌和小巷总理陈叶翠、公安英模张保国等一批先进典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在全国交流推广。

据介绍,济南市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方向,以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为重点,努力建设领域更加宽广、机制更加完善、基础更加巩固、治理更加科学、人民更加满意的更高水平平安济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完)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站上“万亿”新起点 济南如何走好大城崛起之路

“济南GDP超万亿元”无疑是连日来的一大热词。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济南逆势而上书写出了一份箭头向上的经济发展成绩单,提振着各界对这座城...[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