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综招试点高校增至11所 今年报名条件有宽有严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

作者:

2021-06-11 09:45:06

济南日报 崔健 摄

高考结束,一些考生接下来还要准备本科综合评价招生、强基计划招生等测试。尽管高考仍有巨大的竞争压力,但在如今“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新高考模式下,考生有更多升学路径可供选择,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就是近几年在山东考生中逐渐升温的一种招考方式。

招生计划增加128人

部分高校报考条件放宽

省教育厅发布的2021年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工作相关安排显示,共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11所高校在鲁开展本科综招试点,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是今年的“新面孔”。

政策规定,招生计划由试点高校在高校主管部门核准的综合评价试点招生规模内自主确定,往年该计划要求不超过试点高校本科招生总计划的20%。从具体招生数量来看,山大、海大等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综招计划均与去年一致,例如,山大计划招生300人、海大计划招生40人。今年新增的部属高校华南理工大学招生计划为58人。省属高校中,招生计划较去年有增有减,其中山师大增加20人、青大增加60人、青科大增加30人,山财大与去年持平,山科大则减少40人。从总数来看,今年综招计划比去年增加128人。

今年各试点高校在报名条件上略有调整,其中,山大将“考生高中阶段历次期末考试及高考模拟考试中至少4次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比例”从去年的70%提升至75%。

同时,有部分省属高校相应放宽了条件,山财大报考条件中增加了“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普通高中省级三好学生、普通高中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高考模拟考试总成绩不低于总成绩满分的70%,且在学科竞赛类、语言文学特长类、科技创新类等领域获得任何一项省级三等奖及以上者”,青科大则增加了“高中阶段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2021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的通知》中规定的部分赛事中获得省级三等奖及以上”等,扩大了可报考考生范围。

以笔试和面试为主

高考成绩或可低于同校统招线

与往年类似,本科综招校考均安排在高考统考之后,今年多数高校安排在6月19日至20日,即高考统考结束后的第二个周末,也就是说,因时间“撞车”,即便获得多所高校综招资格的考生,在确认参加校考时也只能选择一所。

综招校考注重考生哪些特质,如何考查?多数高校会采用“笔试+面试”或仅面试的形式,例如,山大综招今年的简章显示,校考以综合面试为主,重点考察考生的学科基础、科学精神、创新潜质及综合素养,并采取专家、考生“双随机”抽签的方式,测试全程录音录像;山师大则为“笔试+面试”,初审和笔试成绩按比例相加获得初选成绩后,再根据该成绩确定面试名单,分专业进行学生创新精神、专业潜质、学科基础及综合素质考查。

在去年对山大综招校考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面试中考生和考官为一对多,每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到10分钟,问题一般包括在不透露考生信息的前提下进行自我介绍,阐述个人爱好、学习经历、所获奖项,以及对所报专业的了解和认识等。不少考生表示,问题相对发散,一些与专业知识相关的题目并未接触过,但可以阐述思路,基本都能有话可说。山师大去年则未沿用往年无领导小组讨论的模式,为了适应新高考模式中专业地位更加突出的特点,改为分专业逐一面试,让考生有机会充分展示,考官进行全面考查。

山东于2016年开始实施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最初为9所驻鲁高校,2017年增加浙江大学,2021年增加华南理工大学。近年来,本科综招已越来越为山东考生所熟知,成为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报考逐年升温。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综招选拔的考生可在录取时享受一定的“优惠”,有部分被综招录取的考生高考成绩甚至低于该校普通类投档线,成为不少考生认为的高考“捷径”。

(济南时报·新黄河 记者:曹莫)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提倡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济南发布端午假期出行提示

端午节即将来临,为了让市民游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端午假期,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端午假期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合理安...[详细]
齐鲁网 2021-06-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