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钢铁之城华丽蝶变森林公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9 16:2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9日讯 经过近半年多的紧张建设,济南市东部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济钢中央森林公园,近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2017年6月29日,伴随着3200立方米高炉正式熄灭,济南钢铁总厂圆满完成了历史赋予它的使命。四年后的今天,曾经的钢铁之城“变身”为一处以“森林”为基底的城市森林公园。开园首日,不少济钢的老员工来到这里,在寻找回忆的同时,感受着这座昔日钢铁之城的华丽蜕变。

原济南钢铁总厂职工米淑云说:“现在变成森林公园以后环境大大提升,给了我们很好的生活环境。”

不仅是济钢的老员工,也有不少周边的市民特意来到这里,感受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济南市民朱海群说:“这个地方原来是济南的重工业区,因为它的高炉、焦化,所以导致周边空气非常不好,现在济钢搬走了以后,这里变成了一处公园,这给市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地方,空气也变好了!”

与泉城公园面积相当的济钢中央森林公园绿地率高达86%。在公园设计和建设中,济南城投充分利用济钢厂区原有的一万多株乔灌木,与新建绿化有机融入,使整个区域的高大乔木比例提高至51%,为公园快速打造成为济南“东强”区域绿肺,形成城市森林氧吧提供了有力保障。

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工程管理部经理杨文星介绍说:“森林公园我们采用了大量的宿根花卉,能保证春夏秋三季有花。”

据了解,公园内按照“三环三区”的景观空间结构,建设有老年健身空间、儿童森林广场、森林栈道、高乔木森林绿球区等多个供市民休闲游玩的活动场所。值得一提的是,原济钢3200高炉得以保留,将作为具有纪念意义的工业遗址与公园融为一体。在周边建设的地下商业预计明年春节前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与中央森林公园一起可满足游人的游购娱及停车需求。

此外,贯穿中央森林公园南北的韩仓河经过精心的打造也正式对外开放,成为济钢片区一条绿色生态景观长廊。   

随着济钢片区内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交通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济钢片区临近济南东站、济南机场的区位优势正日益凸显。

济南市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华介绍说:“这个片区下一步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大力培育商业、商务、文化、艺术展览展示,在济南市占有重要的位置。”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济南台 熊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起步区招商引资规划出炉!将争取省属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先布局

济南起步区招商引资规划出炉!将争取省属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优先布局

7月9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进行发布解读。济南市投资促进局...[详细]
齐鲁网 2021-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