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东郊发现元代家族墓地12座,推测墓主人为汉族地主或富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7 12:2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7日讯 近日,济南考古研究院在济南东郊发现元代家族墓地,数量达12座, 墓葬砖雕及壁画内容较丰富。

今日,闪电新闻记者到达了考古现场,据了解,本次发掘共发现12座元代墓葬,其中11座为砖雕壁画墓,1座石室墓,墓葬大多数被盗扰,但是7座墓葬发现有明确纪年及墓主人信息,这在山东地区非常少见。通过出土文字证据确认墓地为元代晚期的郭氏家族墓地。

这批元代墓葬排列有序,明显经过规划,部分墓主人之间存在血缘关系,为研究元代晚期家族墓地的排列方式提供了新的材料。

根据现有材料看,墓主人应是汉族地主、富商阶层,墓葬年代较为集中,但是墓葬形制差别较大,存在砖室与石室、单室与双室、方形与圆形等区别,葬俗包括土葬、火葬、迁葬、合葬等,墓葬砖雕及壁画内容较为丰富,包括开芳宴、启门图及日常生活场景,这些为研究元代晚期济南地区地主或富商这一特定阶层的日常生活、风俗葬俗提供了代表性材料。

墓葬中出土的各类瓷器可以作为元代晚期的标准器,为周边地区元代墓葬或遗址出土瓷器的断代提供帮助,具有标尺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贾方政 王舒薇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普通高中继续“分数+等级”录取办法

7月5日,济南中考第一批次志愿7月5日起填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2021年济南中考录取进程分为3个批次,录取时间为7月5...[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