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建设“地下生命线” 杜绝马路“开拉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6: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马路“开拉链”、空中“蜘蛛网”是许多城市的通病。地下综合管廊,是将电力、通信、给水等多种市政管线集中敷设在同一地下空间,如同城市的“血管”和“神经”,堪称城市功能的“地下生命线”。今年以来,济南市交通部门统筹推进综合管廊建设,最大限度规避城市通病带来的烦恼。

在济南二环西路地下十米深的地方,各类管线在综合管廊里齐聚“安家”。高大宽敞的空间里,运维检修人员正在仔细巡检,查看各类管线的运转情况。

济南市政公用资产管理运营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常春介绍说:“这个综合管廊分为两个仓,一个是综合仓一个是电力仓。综合仓的直径是4.9乘4米,这个管廊里面分布的管线比较多,比如说热力管线、供水管线、中水管线、还有强弱电管线,它看起来比较直观,再一个行走起来比较方便。以前的管线深埋在地下,所以说有些隐患不能及时发现。”

济南二环西路综合管廊全长6公里,由于减少了直埋管线,该路段上的井盖数量比原来减少了400多个,同时也保证了该路段在50年内不会出现“开拉链”式反复开挖维修的情况。

济南市交通工程建设保障中心管廊运维一部许杨告诉记者:“像咱二环西这个管廊,这个热电覆盖了附近70多个小区,连接了3个热源站,应该是惠及了7万多用户。再就是(节约)城市空间,综合管廊是努力扩展城市发展空间,减少了地面土地的使用。而且咱这个管线在管廊里边,温度、湿度我们是有监测,而且有专业化的运维企业在管理,有问题我们随时可以发现。”

截至目前,济南已建成世纪大道、虞山大道、飞跃大道等地下综合管廊项目,总长度超过86公里。根据规划,到2030年,济南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建成总长度将接近400公里。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通讯员 熊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起步”蓝图|绿色低碳处处可见!济南率先建设全国“碳中和”现代绿色智慧城区

《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明确,按照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把起步区建设成为绿色智慧...[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7-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