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人物志丨于伟:卡车生产线上的模具“医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0 16:2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0日讯 他们用行动追逐梦想,他们用奋斗感动泉城。今天的《泉城人物志》让我们认识一位卡车生产线上的模具“医生”——于伟。前不久,他刚刚捧回了我国技能人才的顶级荣誉——中华技能大奖。在他的手中,一件件面临报废的汽车生产模具起死回生得到再利用。

刚刚从北京捧回“中华技能大奖”的于伟,刚返回济南,便马不停蹄地回到工作岗位上。前不久,他接到一项新任务——对损坏的悬挂点焊钳进行维修再利用。

“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于伟介绍说:“每一个工位都有这个悬挂点焊钳,它(装配部件)走过来的时候,把每一个部件就是模具上冲压下来的部件,用这个点焊钳焊接到一起,然后就组成了一个驾驶室,这一个车间大概能使到130多把焊钳。”

点焊钳对于车间工人而言,就相当于战场上士兵的武器。一把点焊钳由上百个零件组成,造价从五六千元到上万元不等,使用频率极高。以前,损坏的点焊钳无法维修,只能直接报废,成为车间生产中一笔不小的开支。

于伟告诉记者,这些点焊钳都是日本进口的,一般组装都是用机器组装,密封性非常好。“当时让改这个东西的时候,别人也说过这个东西没法改,只能废弃买新的。我们就摸着石头过河,拆装、研究反复试验了将近20遍,最后能成功使用了,别人说改不了的东西我们解决了!”

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带头人,于伟在30多年的职业生涯中,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了300多项技术难关,获得14项国家专利,创造了近亿元的经济效益。于伟深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工作中的他,总是充满无限热忱,将一身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技工。

“工作中于老师对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遇到问题悉心解答、不急不躁。他常常对我们说,不懂就问,多学多看,遇到问题不要毛躁。我现在正在考取技师资格证,积极学习提升技能,希望早日成为高技能人才,为企业和社会做贡献。”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模具钳工宋吉国说道。

在于伟的带动下,很多徒弟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和创新能手,3人荣获国家级创新方法大赛大奖,真正锻造出一支高技能团队。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济南台 冠龙 文裕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专题丨济南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受台风“烟花”影响,28日至29日济南市有明显强降雨和大风天气。为应对“烟花”带来的强降雨,全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济南市防指牢...[详细]
齐鲁网 2021-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