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丨济南经济开发区:当好“店小二”打造服务新标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2 17:0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济南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打造“全生命周期”服务新标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济南经济开发区审批服务大厅里,济南轨道城建管片制造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正在办理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备案。前不久,济南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承诺即备案”审批服务新举措,让企业提前三个月完成房产证的办理。

济南轨道城建管片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贺广富告诉记者:“拿到备案单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下一步房产证手续的办理。房产证能够提前办理,一方面能够节约我们企业的时间成本,后期再一个就是对我们企业融资会提供一些帮助,减轻了企业负担,使我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生产运营过程中。”

“承诺即备案”,只是济南经济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众多举措中的一个。他们将“项目管家”与“独任审批”融为一体,把多个事项的审查与核准职责合并到个人身上,使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简化。

济南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部长邹鹏介绍说:“我们的项目管家要在第一时间全面了解项目基本情况,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帮办工作方案,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明确审批事项、审批部门、申报材料等相关事项,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全过程跟踪协助企业办理相关审批业务,真正当好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已成常态的同时,济南经济开发区还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主动靠前,时刻关注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建材装备设计、制造、销售的企业,这两年,随着企业硬件水平的提升,职业技能人才短缺,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掣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济南经济开发区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想到了大学城片区丰富的科研、人才资源。 经过牵线搭桥,企业的人才“蓄水池”不断壮大。

山东山水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银玲表示,“随着装备的提升,智能数控装备的补充,我们面临着人才的短缺,特别是技术操作工人的短缺。在这种情况下,济南经济开发区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和当地的大学城进行了合作,这样有一部分的学生就在我这里实习,边实习我们也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就留下了人才。”

“同时,我们在了解到企业在技术攻关方面的难题,我们又同齐鲁工业大学建立了联系,齐鲁工业大学把山水重工作为他们卓越研究生培养基地,提供了高技术人才的补充。”济南经济开发区经济投资促进部副部长何文正说道。

目前,济南经济开发区共为685家企业,39个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五星级”服务。

济南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沈珂说:“我们对现有的企业主要是梳理企业的痛点清单,进行这样一种有针对性的解决。那我们从外部招引企业的角度,主要是从我们这个行政审批环节不断优化和改善。我们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的开发区,所以我们将继续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用我们营商环境这样一个金字招牌来树立济南经济开发区对外的招商形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黄河由天然屏障向发展枢轴转变

近日,中共济南市委、济南市人民政府印发《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济南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详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2021-10-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