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丨济南章丘区:融入黄河“大合唱” 奏响章丘强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3:02:11

编者按: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闯敢创、善作善成。一年来,章丘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果丰硕。在济南市重点项目观摩评议活动开展之际,特推出济南章丘区系列报道,展现全区高质量发展成果。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初冬时节,走进济南市章丘区,处处涌动着敢闯敢创、善作善成的激情豪情:建设工地上,挖掘机挥舞长臂,工程车来回穿梭,产业园区拔地而起;企业车间内,工人争分夺秒、抓紧生产;城市社区,智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提升着市民的幸福感;乡村田间,一派收获大葱的繁忙景象……

站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关键时刻,回望章丘完善发展1266总体思路,做好“融强靓改”四篇文章,强化防疫、项目、民生、党建四项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精彩纷呈、美不胜收。前三季度,生产总值过800亿元、工业总产值近110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63.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1.9亿元,荣获全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先进区,首次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位列第57位。

在融入黄河大合唱中,有章丘的强音。历时三年,实施黄河流域章丘段滩区迁建,21个村,3300户,12068人全部搬进了幸福河社区,“迁”出了百姓新生活,“建”到了百姓心坎上。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


致力让老百姓拥有“甜蜜的事业、幸福的生活”,落实济南市“十大行动”,突出节水灌溉、特色种养等项目策划,打造黄河农业公园。加强与沿黄省会城市县区协作,在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特色农业推广、文旅交流等方面强化合作,打造西瓜、甜瓜等主导产业,带动群众共同富裕。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以龙山文化挖掘与保护、活化与转化、研究与阐释、共建与共享作为融入黄河大合唱、讲好新时代章丘“黄河故事”的切入点,打造全省“两创”示范区,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融入区域一体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交通先行,构建内联外畅立体化交通网;对接“东强”战略,与市级规划全面融合,一体推动空间结构全面优化,完成产业供地2916亩,处置闲置低效、批而未供用地11223亩;聚力周边协作,与淄博市周村区签订《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济淄同城一体化发展样板;聚力东西协作,完成湖南湘西州泸溪县对口帮扶任务,组织赴甘肃临夏州积石山县开展系列活动;聚力园区协作,发挥国家级明水经开区主体作用,与威海临港经开区、黄岛经开区、西宁经开区合作共建,集聚优势资源,推进产业升级;依托商务部投促局平台,成立山东高端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推动外资外贸工作稳步提升。

同声合唱,奏响强音。章丘区顺应区域发展趋势,拓展赋能空间,发挥龙头作用,彰显着现代化济东强区的责任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通讯员 孟凡庚 曲晓明 刘召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专题丨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

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强省会战略,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1-11-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