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居环境从面子“靓”到里子“美” 济南历城区住建局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17:19: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把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和探索城乡社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新模式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各部门职能,济南市历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社区示范点创建成为和谐有序、服务完善、绿色文明、共建共享的现代社区,为全区市域治理和建设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新治理模式。今年9月1日,济南市绿色社区创建工作推进现场会在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顺利召开,历城区全福街道的名辉豪庭社区和华山街道的城郡社区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评为济南市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先进社区。

根据济南市住建局等12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济南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历城区明确了创建目标、创建标准和实施步骤、时间,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的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全过程,重点从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五个方面加以推进。

建立绿色社区创建的推进机制

以各街道为创建绿色社区的实施主体,成立了绿色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具体推进绿色社区创建工作;以社区党组织为载体,具体领导和统筹协调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区内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邀请居民、党员、设计师等人群共提整治方案,实施各具特色的绿色社区实施方案。例如:历城区全福街道南全福南一区,房屋建于20世纪九十年代,社区日益变得老旧,成为主城区内生活环境与百姓需求落差非常明显的区域之一,为了提高社区居民生活环境,全福街道进行民意调查,通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确定居民“愿意改,需要改”的休闲活动场所,通过现场考察,结合居民意愿,确定社区休闲娱乐广场的位置、改造形式,对部分围墙和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完毕后,该广场的建设成为南一区及周围居民散步、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截至目前,历城区10%的试点社区已经全部达到创建标准,今年30%的社区创建工作也按部就班地进行。

坚持党建引领

综合施策 互补短板

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就能完成的,在创建过程中,历城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区、街道、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行业党委和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确重点任务、整治目标和创建标准,坚持先易后难、示范引领,先后出台了《“先锋物业”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历城区“先锋物业”考核评价办法》《历城区城市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等配套措施,对绿色社区的创建工作加以推进和完善。

结合老旧小区改造

同步推进绿色社区创建

以人居环境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市域治理等工作为切入点,通过老旧小区改造,选定几个基础条件好的社区为创建示范对象,推动社区既有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在招投标伊始,就将采用节能、节水的绿色器具、产品、材料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首要条件,在改造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以达到降低供热能耗、提升建筑品质的目的;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按照济南市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完善分类设施、健全分类体系,逐步实现全区垃圾“四分类”全面覆盖。例如历城区东风街道山大五宿舍,在市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面组织完成山大五宿舍21栋居民楼、13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整个项目投资1100余万元,对小区进行道路硬化、绿化提升、墙面粉刷、监控安装、整修排水管线等九大项整治,得到了省、市主管部门的认可和广大居民的高度评价,今年3月,历城区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得到人民日报点赞。

营造社区宜居环境

提高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历城区借助社区综合治理,加大了社区各类杂物、车辆的清理力度,解决了停车难、电动车安全充电问题;利用现有的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推动社区门禁管理、停车管理、公共区域监控等领域智能化升级,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历城区闵子骞社区结合拆违拆临,取缔了“脏、乱差”的马路市场,盘活了用地,整治打造了3000余平方米的超市型新便民市场,满足周边居民多样化的生活需求;花园小区出入道路非常多,为开放式小区,通过老旧小区安防改造,设置了680台监控设备,实现所有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视频监控全覆盖,曾经频频发案的开放式小区发案率逐年下降,在综治维稳、治安防范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培育社区绿色文化

完善志各类服务活动

历城区住建局印发《历城区物业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实施方案》,组建各级志愿服务队,构建活动阵地,开展有社区党组织和物业企业为主导,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理发、磨剪子菜刀、维修小家电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全福街道还开展了社区邻里节活动,组织丰富多彩的唱歌、跳舞、诗朗诵等歌唱党、歌唱祖国、歌唱人民的具有民族特色的各类节目,使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理念扎根社区;建立健全社区宣传教育制度,加强培训,完善宣传场所及设施设置。运用社区宣传栏、微信群等信息化媒介,定期发布绿色社区创建活动信息,每季度公开居民关心的小区公共收益等,积极开展绿色生活主题宣传教育,使生态文明理念扎根社区。利用共建单位的优势资源,在社区建立普法、安全教育、英语会话等岗亭,定期在岗亭开展活动。例如:植树节之际,全福街道名辉豪庭社区开启绿色社区启动仪式,社区提出“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种一棵小树、许一个心愿,栽一片绿植、绿一方净土”等口号,旨在向居民宣传热爱自然、爱护自然、崇尚环保、绿色生活的新观念,从而使居民发挥主人翁的精神。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首个!又一个国字号“金字招牌”为何落地济南?

中国人民银行等八部委印发《山东省济南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济南将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济南,以得天独厚的优...[详细]
济南日报 2021-12-01

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

以“一次办好”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激发动力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山东着力创新求突破。11月26日,位于...[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12-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