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继“山东第一芯”之后,济南这项产业增速排名全国第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0 15: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30日讯 来自工信部的数据表明,高功率芯片需求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处于持续紧缺状态,芯片产业发展的前景和市场十分广阔。但与此同时,这一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各地纷纷布局,如果不能尽快抢占市场,就很可能丢失先发优势;另一方面,虽然我国功率半导体市场占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在中高端汽车芯片主流器件市场上90%依赖进口。

持续发力“芯片”产业,冬日的济南迎来喜讯——山东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近日在济南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顺利通线。作为“山东第一芯”,该项目实现完全国产化,补齐了芯片产业应用领域一块重要短板,将更好助力济南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将为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功率芯片国产化进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继“山东第一芯”在济南诞生之后,近日,济南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也宣告正式成立。协会汇聚起行业内一批领先领军企业和一批行业内顶尖人才,凝聚起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成为推进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集群集聚集约、高端高质高效发展的坚实基础和骨干力量,济南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将集成电路产业列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细分链条之一。济南市工信局作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职能部门,始终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智慧能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牵头密集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等一批高质量产业政策,构建了以工业强市意见为统领的“1+77”支撑政策体系,产业扶持资金规模达到30亿元,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今年以来,在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政策促动之下,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亮点频出、捷报频传。EDA高性能研发中心投入使用,泉意光罩厂投产,比亚迪半导体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并完成产品研发和取得订单,IC高端载板项目签约,新引入一批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来自济南市工信局官网的数据表明,2021年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88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集成电路设计业规模预计将达到50.3亿元,同比增长193.9%,根据近期召开的中国集成电路设计业2021年会发布的数据,济南市集成电路设计业增速排名位居全国主要城市第一名。济南市集成电路产业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以产品应用为轴线,在半导体材料研制、通信芯片研发、国产EDA(电子设计自动化)工具研发、国产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研发、加解密芯片研发、设计服务和传感器封装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聚集了一批优势企业,逐步形成“设计—制造—封测—应用—支撑”于一体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发展雏形。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