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敢踏出舒适圈 !济南14岁小姑娘登上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3-12 20:4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2日讯 “人生自有诗意,诗意岁岁相期”,前不久,来自济南的14岁姑娘孙晗曦,怀揣着对诗词的热爱,奔赴了一场“诗与远方”的约定。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大家好,我叫孙晗曦,来自山东济南……”3月11日晚,央视《2022中国诗词大会》第七期节目播出,孙晗曦作为返场选手精彩亮相,“这次节目一共有十期,我一共上场了两次,并且第二次上场是作为队长上场的,之前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取得这样的成绩。”

热爱诗词 始于家庭文化熏陶

孙晗曦从小跟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对诗词的热爱源于耳濡目染。“我姥爷是一名书画爱好者,我们常说书画不分家,他画画的时候就会给我讲解题在画上的古诗词,讲解里面的故事;吃饭或者出去玩的时候,看到一朵花,也会讲相关的古诗词。”孙晗曦说。

学校“buff”加持 徜徉诗词海洋

学校的经典诗词教学,更是让孙晗曦有机会在诗词的海洋中自由徜徉。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师大校区)语文教研组组长陈毅佃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们为学生编写了中华经典诗词诵读4本教材,以激发孩子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的兴趣。通过开展古典诗词的书写大赛、诵读大赛、飞花令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来提高孩子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好。”

借一场古典的梦,拂过千年时空,与古人热情相拥。经年累月,诗词早已融入孙晗曦的生活当中。“因为诗词本来就是一种美的表达。整个诗词,它在流传的时候,它的故事,非常能打动我。”对于诗词,孙晗曦有自己的理解。

因为热爱无限接近 赴一场“诗与远方”的约定

作为诗词的忠实粉丝,自《中国诗词大会》第一季播出以来,每一季,孙晗曦都会守在电视机前,如同等候一位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但在知道自己有机会登上自己喜欢的节目时,激动之余还夹杂着一丝丝担心。孙晗曦妈妈王雅坤表示,因为孙晗曦还是未成年,节目要求必须要有一个监护人陪同,但夫妻二人工作比较繁忙,没有时间陪同孩子去;再一个就是担心孩子的学习,怕录制的时间长,对孩子的学习会产生影响。

一边是期待已久的机会,一边是学业的压力,正当孙晗曦犹豫时,学校这边送上了“定心丸”。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师大校区)执行校长房静告诉记者,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育:“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了一些这样的活动,我们是鼓励学生去积极参加的。你只要去参与,对自己来说,就是最大的收获和体验。”

在《2022中国诗词大会》近一个月的录制中,孙晗曦经常和志同道合的“诗友”们谈天论地,交流学习古诗的感悟和心得,给她带来了不少的收获。

在谈到参加比赛的初衷和收获时,孙晗曦说:“我是凭兴趣而来的,因为我觉得真正热爱的东西,你是想去无限接近它,无限地去了解它。我最大的感悟是要勇于尝试,之前也是有点不敢踏出舒适圈,但是去了之后发现,我所收获的是远大于我所失去的。”


闪电新闻记者 吴丽兰  实习记者 宋俣昕 郑珂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