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强市 智造济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网

作者:谢玮 吕务娟

2022-07-14 16:56:07

原标题:“工业强市 智造济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谢玮 实习生 吕务娟 济南报道

7月14日,由济南市委宣传部和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组织的“工业强市 智造济南”行进式主题宣传活动启动,由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企业一线集中采访,深入报道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打造智造济南新名片取得的显著成效。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戴龙成参加集中采访活动并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介绍了济南市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打造智造济南新名片的相关情况。近年来,济南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和数字经济引领战略,以加快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万亿级工业强市为目标,以率先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打造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两个万亿级产业高地,持续巩固提升工业的基础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和城市能级“双提升”,工业信息化规模总量实现“三年一大步”的历史性跨越赶超,主要指标由全省第三梯队跃升至第一梯队,有力支撑全市GDP突破万亿元大关,形成了12345的竞争新优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水平全省第1;先进制造业发展水平全省第2;工业增加值总量全省第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全省第4;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全省第5。2021年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双双迈入国家一线城市前列。

采访团一行先后走进临工集团济南重机有限公司、山东高速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博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企业展厅,听取企业发展情况介绍,近距离感受工业强市战略引领下,企业焕发出的勃勃生机和澎湃动力。据了解,济南市已连续3年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以上,总数达到2548家,其中,千亿级企业2家、百亿级企业13家、10亿级企业90家,形成了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5家,独角兽企业6家;省级以上瞪羚和专精特新企业分别达到423家和1532家,均居全省首位。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主导支柱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崛起成势,规模总量达到1.3万亿元。名企名牌不断涌现,浪潮服务器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中国重汽高端重卡商用车、二机床大型冲压生产线、临工重机超大型矿车行业领先,走向世界;齐鲁制药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医药企业十强,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天岳碳化硅衬底材料成功实现我国关键前沿半导体材料领域的自主可控;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此次集中采访的3家企业均在各自行业领域取得了突出业绩,是工业强市建设中领先领军企业的代表。

济南高点定位,超前谋划,率先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协同发展。2021年数字经济占GDP的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6%,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高出全省10个百分点,稳居全省第1位。济南发挥中国软件名城的优势,谋划实施部省市共建“中国算谷”重大产业生态项目,聚焦聚力打造算力产业新高地、数据汇聚共享新典范、未来智慧产业新航标,已成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区“三区叠加”的城市,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水平均居全国第8位。2021年软件业务收入3803亿元,同比增长20.3%,10项关键指标连续18年居全省第1位。山东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顺利通线,集成电路材料、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链关键环节串珠成链,竞争优势凸显。拥有浪潮云洲国家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34个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平台,获批建设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星火链网超级节点。超前布局未来网络、未来导航、量子科技、空天信息,建成开通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启用全球首张确定性网络,累计建成5G基站设施3.2万余处,居全省第1位,实现主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入选全国首批千兆城市,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居全国主要城市第四位、全省第1位。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聚焦打造一流工信发展生态,持续凝聚提升“高点定位、超前谋划、快干实干、创新发展”的济南工信理念精神,探索建立“三个三”的工信创新发展路径,即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持续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构建起产业、政策、服务“三位一体”的一流工信发展生态。济南工信“三个三”的创新发展路径写入首届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济南宣言》,成为时代发展的共识。

打造一流产业体系:以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万亿级工业强市为目标,以率先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为牵引,构建起“1+2”三个万亿级产业发展体系,努力让工业“压舱石”成为实体经济“硬核”。

打造一流政策体系:持续加大制度创新供给力度,持续强化政策的需求侧管理,构建起以《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为母体和统领的“1+N”80余个文件的工业强市政策体系,工信领域财政扶持资金达百亿级,政策的系统性、普惠性和精准性持续增强,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

打造一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常态长效的服务企业机制,持续完善提升“五位一体”融资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名企名牌名家战略,率先开展泉城企业突出贡献人才评选活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着力营造崇尚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让名企名牌名家领跑城市高质量发展。

座谈会上,媒体就关心的话题与采访对象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于济南工业强市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采访团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采访中亮点多、内容实,将会推出生动鲜活的报道,把坚守实业、创造辉煌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推介好,积极营造崇尚实体经济、支持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学习百年团史 担当青春使命 市团校济南能源集团教学基地组织主题团课

7月14日,济南市团校济南能源集团教学基地组织“学习百年团史担当青春使命”主题团课,让集团广大团员进一步熟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济阳税务:稳市场激活力 留抵退税扩围再添力

日前,为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自7月1日起将批发零售、“农、林、牧、渔业”等七大行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长清税务:“青鸟”逐梦始 志愿入“税”来

“您好,您可以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代开发票,请这边走。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迎来了一张张青春洋溢的新面孔,他们就是“青鸟...[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工作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应急救护工作更好融入济南强省会建设大局,7月13日上午,济南市红十字会召开全市红十字...[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举报有奖!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悬赏公告

7月13日,记者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济南市中院”)获悉,济南市中院在执行申请执行人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与被执行人季...[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28.93米!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涨8厘米,“月牙飞瀑”指日可待

28.93米!趵突泉地下水位再涨8厘米,“月牙飞瀑”指日可待

​7月以来,济南降雨频繁,对泉水地下水位的影响还在持续。7月14日,趵突泉地下水位即昨天(7月13日)上涨22厘米后,再涨8厘米,达到28.93...[详细]
爱济南 2022-07-14
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对存在重大隐患餐饮用户停止供气

严格做到“五个一律”,对存在重大隐患餐饮用户停止供气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关于切实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全省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济南能源集团:敲一扇门,送一份安全,收获百倍感谢

近日,济南能源集团收到凯旋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送来的一封感谢信,感谢集团领导及孙东、魏崇波、徐明桥、董仁宝、金胜军等安检人员在酷热难...[详细]
大众网 2022-07-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