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税务:企业唱主角 税务来搭台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李开元

2022-09-03 23:29:09

原标题:章丘税务:企业唱主角 税务来搭台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开元 通讯员 王晓莉 济南报道

8月24日,庆祝章丘区第三个企业家日暨建设“工业强区”优秀企业家颁奖等系列活动举行。60位知名企业家获得表彰,让企业家得到充分尊重,也将营商环境的名片擦亮。

章丘发展基础扎实,工业优势突出,多年来,一代代企业家敢闯敢试、善作善成,为济东强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坚持“企有所需,税有所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企业家唱好发展“主角戏”搭台敲鼓。

退税更给力 帮扶更解渴

退税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公平、最直接、最有效的举措。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章丘区税务局积极落实“短平快优九个一”工作法,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市场主体提信心、稳发展。

谈起退税减税,作为本次最佳质效企业家,华润双鹤利民药业(济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新感慨颇多。“作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发一直是我公司发展的‘重头戏’。公司近些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建有独立的研发中心大楼,进口不少高精尖仪器设备,现各类固定资产总值达5898万元。同时建立了国内一流的制剂中试车间、高标准的分析实验室,广招天下人才,组建强大科研团队。高产出的背后是高投入,近年来税收优惠力度不断加大,减免的税费直接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了资金保障。”

公司财务部经理侯高峰介绍说:“2022年1-7月份,我们公司享受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税额为926.4万元。所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公司将投入到研发创新和优化生产等各个方面,企业发展后劲更足。”

提及发展前景,侯高峰介绍说:“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我们从税务部门的服务上切实感受到了这一点。税务局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不断提升,对待纳税人的态度耐心温和,积极解决纳税人提出的各项问题。有了这样的支撑保障,我们更加坚定发展信心,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今年开始,我们将着手新建固体车间和综合仓库,预计投入金额5亿元。”

纾困更全面 落实更精准

受经济回暖及高温天气影响,山东电网负荷大幅攀升。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地处济南市东部新城,是济南东部重要的电源、热源支撑点,目前总装机容量970MW,在职员工592人。

热电离不开煤炭。伴随着国际形势的不断变化,大宗物资价格水涨船高,煤炭价格随之上涨。逆境下,公司主动作为,困中求变,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低负荷时段增加经济煤种掺配,高负荷时增加高热、低硫煤种掺配比例,确保负荷升得上去、降得下来,既保证了机组安全稳定,又节约了成本。可以说,在供热企业电力现货背景下走出了火电发展“新路子”。但“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资金问题依然是个烫手的山芋。

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永,本次获得技改标兵企业家称号。他表示,2021年以来,电煤价格持续攀升,燃料成本较2020年增加9.31亿元。2022年以来,企业燃料成本又较同期增加1.09亿元,发电供热成本与电热价倒挂,流动资金紧张。在最艰难的时刻,税费政策红利为企业缓解了压力。税务部门将最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到了企业身边,全程帮助企业解决留抵退税申报流程问题,留抵退税资金迅速到账,帮企业度过经营发展的难关。

自政策实施以来,该公司收到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达4257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还一定程度上使得企业的信贷额度得到提升。在减轻资金周转负担的同时,综合压降财务费用142万元,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

服务更用心 春风更普惠

2022年伊始,“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又一次向春而行。章丘区税务局结合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推出多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措施,聚焦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在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系列服务举措。

办税服务厅联合区住建局、区自然资源局等多部门推出“不动产登记工作集中服务”活动。“没想到利用周末时间也能办理不动产登记,不仅交了税,证也到手了,接下来就可以安心装修入住了,政府出台这项便民服务举措,真是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好事、实事!”刚刚拿到小红本的马女士在体验了“一窗办事”“周末不打烊”综合服务后赞不绝口。

不动产登记业务涉及部门多、资料多,办下证来可能需要多部门跑。在此次活动中,章丘区税务局及时响应群众办税诉求,联合多部门共开放10个办事窗口,提供“全天候、无假日、不打烊”的不动产办证业务受理服务,实现了“一套材料、只进一窗、只排一队、只跑一次”。同时,章丘区税务局关注个性需求,开通了“绿色通道”,优先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帮办代办、免费邮寄不动产权证书,让群众少跑腿、早拿证。

在“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面,章丘区税务局创新推出“问办协同”远程精细服务新模式。通过集成整合云呼叫平台和微信客服,打造“问办协同”平台矩阵,纳税人能够通过电话、电脑、手机等多种渠道,使用音频、视频、文字等多种方式进行纳税缴费咨询及业务办理,税务工作人员按纳税人不同需求,选择“音频通话、页面共享、同屏互动”等方式协助其办理业务,实现从“解答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转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济南:红利账单“派送” 企业幸福“有感”

税惠享受金额、各项适用政策、减免事项期限……看着眼前税务部门推送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以下简称“红利账单”),山东航空...[详细]
大众网 2022-09-03
An artist whose images seem to dance

An artist whose images seem to dance

Szabolcs Bozo has become one of Europe's most promising young artists with his childlike, playful and distinct art style.[Photo pr...[详细]
中国日报网英文版 2022-09-03
In this town, highly strung is so much fun

In this town, highly strung is so much fun

Chen Shuaiping and his granddaughter, Zhang Yuanyuan, perform in a concert held in Xianxiang town's rice paddies. Thanks to local ...[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9-03
Monkey King antics inspire opera performance for young

Monkey King antics inspire opera performance for young

Children interact with Peking Opera performers at the premiere of the show, adapted from the Chinese classic novel Journey to the ...[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9-03
Teenager shows his rare talent

Teenager shows his rare talent

With 48 impressionism works exhibited in his solo show in Yangon recently, Bhone Myat San, a 13-year-old boy, has stepped into a p...[详细]
中国日报网英文版 2022-09-03

来英雄山文化市场 看“山东手造”传统工艺展示

9月1日-4日,中国(济南)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在英雄山文化市场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笔墨纸砚、文房雅器、珠宝玉石类厂商汇聚在...[详细]
大众网 2022-09-02
“泉城发布厅”正式启动| 首场发布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系列事迹

“泉城发布厅”正式启动| 首场发布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系列事迹

9月2日下午,“泉城发布厅”启动仪式暨济南市“出彩型”好干部、好团队系列事迹发布活动在济南广播电视台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济南市委组织...[详细]
大众网 2022-09-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