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大众网

作者:时超

2022-12-20 11:03:12

原标题: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原标题:按年缴费最高补贴120元!济南市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通讯员 李莎 王帅

12月19日,经济导报记者从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日前,济南市印发《关于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上级人社部门部署要求,结合济南实际,进一步优化调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档次,完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激励约束机制,规范相关待遇领取办法,充分保障参保居民养老保险权益。

设定8个缴费档次,鼓励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要求,自2023年1月1日起,将全市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统一设定为每年100元、350元、500元、800元、1000元、3000元、5000元、8000元8个档次。其中,100元档次只适用于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的最低选择。非缴费困难群体最低缴费档次为每年350元,最高缴费档次提高至8000元,由参保人自主选择缴费档次,按年缴费,多缴多得。

多缴多补、最高120元,引导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

对参保人缴费给予相应缴费补贴,具体标准为:缴费100元补贴30元,350元补贴40元,500元补贴60元,800元、1000元补贴80元, 3000元补贴90元, 5000元补贴100元,8000元补贴120元。缴费补贴在参保人缴纳养老保险费后计入其个人账户。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居民早参保、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资金积累,提高待遇水平。

待遇领取更加规范,力求参保人享受最优待遇

享受职工养老保险待遇、一至四级工伤职工伤残津贴、失业保险待遇、按照国发〔1978〕104号等文件规定领取退职生活费的人员,不得同时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领取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工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精简(减)退职人员生活困难补助费的人员,可同时享受居民养老保险待遇。

参保人同时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的,符合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时,参保人选择延缴职工养老保险的,不得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待符合职工养老保险待遇领取条件,可以申请从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按照职工养老保险办法计发相应待遇。

参保人领取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后,延缴职工养老保险的,暂停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待领取职工养老保险待遇后,终止并解除居民养老保险关系,除政府补贴外的个人账户余额退还本人,已领取的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应予以退还。

据了解,截至11月底,济南市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14.59万人,待遇领取人数107.13万人。

相关政策解读及文件具体内容,敬请关注“济南人社”微信订阅号或登录济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慢热”的济南,一发不可收

高邵洋是济南交警历下区大队文化路中队的一名铁骑巡逻队员。事后,女童父母连声说道 “感谢济南交警,感谢济南市民,感谢这座暖心的城市。...[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从“无感”到强势归来,济南做对了什么

不到一年时间,在济南黄河北岸的荒地上,就“长”出了一丛丛白色的厂房。这里是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外界普遍认为,济南步入...[详细]
大众网 2022-12-20
夜访超然楼

夜访超然楼

[详细]
济南时报 2022-12-20

济南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禁用区 明年1月1日起实施

重点禁用区划定范围为济南市绕城高速公路以内,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莱芜区、钢城区、平阴县、商河县建成区;一般禁用区划定范围为市域...[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2-12-20
黄河济南段本年度首现流凌

黄河济南段本年度首现流凌

这是12月18日拍摄的黄河泺口段,呈现出壮丽的冬日河韵。本报12月18日讯今天,记者从济南黄河河务局获悉 受强冷空气影响,济南市沿黄地区出...[详细]
大众网 2022-12-19
12月19日至25日 济南车管所暂停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

12月19日至25日 济南车管所暂停现场办理车驾管业务

济南车管部门将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市“车管所服务窗口、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和所有驾驶人考试场”等服务场所进行全面消杀。自12月19日至12月...[详细]
大众网 2022-12-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