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济南市历下区召开教体系统工作大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3 17:1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2月3日,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召开历下区教体系统2023年“品质提升年”工作动员大会暨重点任务推进会。会上,历下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薇与部分班子成员、单位代表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一岗双责”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

据介绍,2023年是历下教体事业发展的“品质提升年”,系统上下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市教育大会精神,按照“1134”(坚持一个引领,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三项工程,促进四个提升)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和人才兴教战略,优化“教育提质行动”,推进历下教育进一步高位优质、全面均衡发展。2023年济南市历下区教育体育系统要回应群众关切,全面做好教育服务保障。

持续增加教育资源供给。2023年济南历下将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处,新增学位6630个。健全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推动落实财政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推动预算绩效一体化管理,科学编制预算,加强对资金执行进度的动态监管。强化财务监督,开展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和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财务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落实资助政策,进一步精准资助保障。

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深化实施“人才兴教、人才强教”战略和名师+战略,实施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三项工程”。一是实施教育人才“引智工程”,出台《历下区教育人才支持政策实施细则》,建立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完善以才引才工作流程。以省部属免费师范生、引进高校优秀毕业生、公开招聘、引进名优教师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补充优秀教师。二是实施名优教师头雁领航工程,成立6个名校长工作室、10个领航班主任工作室、10个领航名师工作室,健全完善“三名”工作室管理办法,实现名优人才引领发展。三是实施尊师重教“惠师工程”,设立历下区教体局京鲁奖教金项目,实施教师关爱行动,高度关注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教职工身心健康。加强师德师风和教师管理,完善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持续开展“树师德、正师风”系列活动。

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持续打造“山泉湖河城,健身历下行”全民健身品牌。强化全民健身设施保障,实施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积极申报体育公园建设项目,打造15分钟健身圈。全力打造“智慧体医建设”项目,创新健身服务工作,推动形成体医融合的疾病管理和健康服务模式,完善国民体质监测指标体系。打造省、市、区羽毛球训练基地。做好济南市中心竞彩发展先行区试点工作。

科学严谨做好招生考试工作。坚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持续巩固“零择校、零择班”,严禁“掐尖”招生。深入推进“两为主、两纳入、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按时入学、公平入学。依法保障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享受平等义务教育权益。落实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等制度,实现失学辍学适龄儿童由“动态清零”转向“常态清零”。持续优化“云招生”平台服务,努力实现云报名、云审核、云录取。深入实施教育考试“护航行动”,认真做好教育考试安全专项整治,平稳有序开展好考试组织工作。

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按照“乙类乙管”要求,统筹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校园安全“234”行动,开展校园安全应急防范和教育系统全员安全技能两项提升行动,落实保安持证上岗率100%。完成“平安校园”创建、学生防溺水和校园欺凌预防教育、重点领域安全风险专项治理三项重点任务,力争2023年全区“平安校园”建设三星级达到100%。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闭环管控、区级学校安全人才库建设、校园信息化风险防控预警、常态化安全工作督导四项机制,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实习生 李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开启复展首秀 全面复苏信号强劲

济南开启复展首秀 全面复苏信号强劲

记者从山东国际会展集团获悉,我市自2月1日起恢复举办展会活动,各政府职能部门通过优化办展审批流程、简化申请材料等方式,优化服务、提升...[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2-03
西城夜色添新景

西城夜色添新景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02-03

直击执行(1)逃避执行?历城区法官细心撒网“收割”

执行工作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全面展示历城法...[详细]
大众网 2023-02-02

山东济南:消费旺 暖意浓 税护航“玩”力十足

春节假期,文旅消费强势回暖,济南全市纳入监测的28家景区共接待游客300.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7578.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0.3%和31%。“阔...[详细]
大众网 2023-02-02

党建引领聚合力 企业点赞送锦旗

近日,山东兴宇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显河将一面印有“热情服务,纾难解困。贴心帮扶,廉洁高效”的锦旗,送到了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天桥区税...[详细]
大众网 2023-02-02
一日揽尽泉城景 济南“泉橙巴士”正式开始试运行

一日揽尽泉城景 济南“泉橙巴士”正式开始试运行

2023年2月2日,下午16:00,济南公交“泉橙巴士——大橙子”双层观光巴士正式开始试运行,在2月2日至2月6日的每天16:00-21:00,与泉城市民乘...[详细]
大众网 2023-0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