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莱芜区:深挖红色资源 焕发“红色魅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09 11:3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莱芜是山东农村党组织开展活动最早、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莱芜境内留下了150余处红色旧址遗迹,形成了山东境内最系统、最完备的红色资源体系之一。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莱芜区牛泉镇鹁鸽楼村的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据了解,这里包含山东省工委旧址展馆、莱芜早期中共党员故居群落、红色文化主题广场等,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被列入济南市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自开馆以来,山东省工委旧址每年接待包括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内的各界人士约5万人次前来参观学习。

记者了解到,为掌握第一手资料,莱芜区组织调研小组,以街镇为单位,展开全面“田野调查”,对全区红色资源建档立卡,列出清单,理顺关系。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刘仲莹故居与山东省工委旧址党性教育基地互为补充,相得益彰。莱芜区与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革命遗址纳入革命传统教育规划中,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现场,提高革命遗址的利用效率。并与文化旅游相结合,加大推介宣传力度,策划红色场馆为龙头,红色遗址、自然景观相互补充的特色文化旅游线路,做到以“红”感人、以“绿”诱人,实现各种旅游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势互补。

据悉,基地2020年3月启动建设,2021年5月建成启用,历经一年多时间,一座高质量、现代化展馆矗立在鲁中大地。展馆通过脉络清晰、细节详尽的史料,配以大量珍贵的图片、实物、艺术品等多种表现形式,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法,全景式的再现了山东省工委的来龙去脉,与区域内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等红色点位连片,成为重要的党史学习教育、党员党性教育阵地。

而基地建设只是莱芜区深挖红色资源的缩影。在几十公里外的709文化产业园已成为如今的网红打卡地,利用独特的小三线企业遗址改造而来,成为莱芜区最为红火的红色教育场所之一,是目前省内唯一全面、系统介绍“小三线”建设的红色教育主题纪念园。

如果说“小三线”纪念馆讲述的是工业遗存断代史的话,那“泰钢精神”主题展馆则展示出活着的民族工业奋斗史,通过丰富史实,讲述泰山钢铁集团,这家于“小三线”建设时期起步,于改革开放中壮大的地方企业,在莱芜“因钢立区、因钢强区”洪流中成长为大国重器的励志故事。

尤其企业开创者王守东与改革奋进者王永胜,“两代人、一颗心、跟党走、不彷徨”,通过谋划党的领导、思想政治、企业管理、科技进步“四轮驱动”发展战略,将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济南民营企业翘楚,并跻身中国企业五百强的经历,更具有时代感召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莱芜区投资近2亿元,先后打造房干精神展馆、山东小三线纪念园、山东省工委旧址等党性教育基地15处,凭借完善的基础设施、优质的软件服务,成功吸引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群众60余万人前来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成为济南最靓丽的红色历史文化新名片,也带动形成了一批乡村振兴样板村、示范村,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莱芜区被列入山东省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入选全国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春日尽览泉水生态之美

春日尽览泉水生态之美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09

济南市莱芜区:巾帼助廉建设 清廉家风吹万家

“通过这次活动,深刻感受到了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我将以好媳妇为动力,孝敬好老人、教育好孩子、传承好家风。”济南市莱芜区羊里街道北留...[详细]
大众网 2023-03-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