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七年级女生HPV疫苗接种中!HPV疫苗接种高频问题的解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3 16:2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3日讯 济南市2022年七年级女生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在进行中,近期很多家长咨询疫苗接种相关问题,济南市疾控中心对家长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一一解答。

什么是HPV病毒?

HPV病毒也叫人乳头瘤病毒,目前已知的大概有200多种型别。女性常见的宫颈癌主要与高危HPV病毒有关,大约70%的宫颈癌与HPV16、HPV18这两种型别的病毒感染有关。

为什么要对七年级女生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HPV疫苗越早接种,越早受益,未发生过性生活的女性接种HPV疫苗效果最佳,WHO认为9-14岁女性是HPV疫苗接种的首要推荐人群。2021年,济南成功申报入选全国首批宫颈癌综合防治试点城市,国家试点工作方案也将疫苗接种年龄范围确定在9-14岁,基于以上科学研究以及在实际项目工作中便于组织实施等因素综合考虑,济南选择为七年级女孩免费接种二价HPV疫苗。

HPV疫苗“几价”是什么意思?

几价就是可以预防多少个型别的HPV病毒感染。比如二价疫苗:预防HPV16和HPV18两种型别的感染。

HPV疫苗什么时候打效果最好?

HPV感染普遍存在,感染风险随性生活开始而增大。我国女性HPV感染呈“双峰”特点,分别是15-24岁年轻女性、40-44岁中年女性。适龄女性应根据实际情况,尽早尽小接种HPV疫苗。

HPV疫苗一定要接种九价的吗?

虽然不同价数的疫苗防护范围不同,但HPV疫苗应尽早尽小接种,盲目等待紧缺的高价疫苗,这种行为并不可取。对于引起宫颈癌的主要病毒HPV16、18,二价和四价疫苗都已涵盖,可以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已接种过四价还可以再接种九价HPV疫苗吗?

如果已接种完3剂四价HPV疫苗,还想接种九价HPV疫苗,则在接种完第3剂四价HPV疫苗至少间隔12个月后才能接种,且接种剂次为3剂。

只接种了一剂或两剂二价或四价HPV疫苗,可以改打九价HPV疫苗吗?

目前尚无临床数据支持HPV疫苗之间互换使用,一般来说,建议尽可能使用同一种HPV疫苗完成所有剂次接种。

月经期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月经期如无不适,可以接种HPV疫苗。

闪电新闻记者 耿欣 通讯员 尹士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年,济南城镇新增就业力争突破17万人

今年,济南城镇新增就业力争突破17万人

近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项目突破年”部署要求,总结去...[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13
五龙潭樱花盛放 如云似雪好迷人

五龙潭樱花盛放 如云似雪好迷人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13

济南市“推广‘室地’联合专项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举行

3月10日,济南市“推广‘室地’联合专项监督助力乡村振兴”现场观摩会在长清区、章丘区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长清区归德街道沙河辛村、...[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召开

3月11日,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暨重点项目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项目突破年”...[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为美好充“植”! 小学生们春来种树忙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微风拂大地,正是植树添“绿”的好时候。孩子们也在和煦的春光中忙碌起来,他们一个个精神饱满走向户外、拥抱自然;跃...[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济南市体育局团委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3月10日下午,为扎实推动“上一线、察实情、练本领、促发展”群众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凝聚青年力量,服务乡村...[详细]
大众网 2023-03-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