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整治涉企行政执法问题 济南排查问题136项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24-04-12 17:15:04

原标题:整治涉企行政执法问题 济南排查问题136项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整治涉企行政执法问题 济南排查问题136项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记者赵晓丹 济南报道

4月11日,记者从济南召开“大力深化项目建设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济南整治涉企行政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以及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排查问题136项,完成整改111项,建章立制40项。

济南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强介绍,为深入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暨2024年“项目深化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持续优化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法治环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司法局立足司法行政职能,制定了“法治护航重大项目五大行动十二条措施”,以法治之力护航全市重大项目建设。

一是开展制度筑基行动。重点做好增强制度供给、强化合法性审查服务工作。推动制定、修改数字经济、土地征收管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等法规、规章8部,通过立法引领推动改革发展。开通合法性审查“绿色通道”,对涉及“双招双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政府协议与涉法事务快审快办,压缩审核时限,提升审查质效。今年以来,依法审查政府协议、涉法事务15件,涉及资金3.77亿元。

二是开展规范执法行动。重点做好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全面推行涉企柔性执法等工作。整治涉企行政执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以及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排查问题136项,完成整改111项,建章立制40项。建强用好行政执法办案监督平台,持续优化“码上监督”功能,今年以来依托行政执法办案监督平台办理各类行政执法案件2.1万件。

三是开展优化服务行动。重点做好组建重大项目律师、公证、政府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团队,建设山东(济南)中央法务区工作。成立重大项目律师服务团、公证服务团,为重大项目、企业、产业园区提供“法治体检”、合同审查等法律服务和证据保全、现场监督等综合性公证服务。今年以来,为重大项目提供“法治体检”110余次,办理涉重大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现场监督公证等100余次。深化市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重大项目活动,设立9个专项服务组,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主动靠前服务,帮助项目有效防范法律风险。

四是开展依法解纷行动。重点做好重大项目专项调解、推动行政争议化解等工作。大力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整合优质调解力量和法律服务资源,推进重大项目调解攻坚。强化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效能,加强涉企行政复议案件调解和解,缩减涉企复议案件办理期限,提高涉企案件审理质效。

五是开展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做好涉企法治宣传工作。组织开展“项目深化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护航重大项目专项普法治理行动,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利用普法脱口秀《就是这么简单》和《148说》栏目对涉企法律事务进行“点对点”精准解答服务,深化“以案释法”,护航重大项目建设。

为确保“五大行动十二条措施”落地落实,市司法局坚持“突出重点、讲求细节、压实责任、形成闭环”,成立法治护航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实行局党委委员重点项目包挂负责制,按照职责分工每人包挂2个重点项目,主动靠前服务,定期走访联络,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明确责任分工、严格完成时限,清单化、台账化管理,项目化、体系化推进,确保12条措施件件有落实,事事有成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向劳动者致敬!济南市总工会将开展“十项活动”

向劳动者致敬!济南市总工会将开展“十项活动”

大众网记者刘帅济南报道4月12日上午,济南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济南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一级巡视员吕灿华介绍,今年“五一”...[详细]
大众网 2024-04-12
济南将出版劳模工匠丛书

济南将出版劳模工匠丛书

大众网记者刘帅济南报道在4月12日举行的济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济南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宫俊卿介绍,济南市总工会联合市作协策划的...[详细]
大众网 2024-04-12
“泉”在济南过五一 | 春有约,花不误 千佛山相亲会、民俗庙会热闹进行时

“泉”在济南过五一 | 春有约,花不误 千佛山相亲会、民俗庙会热闹进行时

或许人们的缘分,也会在千佛山不经意间遇上。4月11日上午,作为“泉”在济南过五一系列活动之一的“泉城热恋·三月三”第18届千佛山相亲大...[详细]
大众网 2024-04-12

平阴县:救助政策“赶大集”,精准服务“零距离”

为进一步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保障社会救助政策有效落实,近日,平阴县民政局和孝直镇工作人员,到孝直大集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赶大集”...[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税惠春风吹 奏响农文旅协奏曲

为推动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服务好乡村旅游新业态,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长清区税务局紧紧围绕“税助发展...[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济南AEO高级认证企业达23家

为进一步扩大济南市AEO海关高级认证企业规模,指导企业正确理解《海关高级认证企业标准》,准确把握标准的条件和要求,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详细]
大众网 2024-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