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滨高铁济阳黄河公铁大桥主塔全部完成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段嘉琪

2024-04-15 17:44: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4月15日,随着重达近200吨主塔钢横梁精准提升到位,由山东铁投集团济滨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济滨高铁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P39#墩主塔顺利封顶,标志着全桥4座钢主塔全部完成,为实现年内钢梁合龙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济阳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作为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的控制性工程之一,主桥采用(84+144+228+240+300+120+60)m四塔三主跨不对称矮塔钢桁梁斜拉桥,是国内跨度最大的塔梁固结、塔墩分离体系公铁合建矮塔斜拉桥。全桥长1178米,上跨黄河部分采用与G308国道共建方式跨越,共建段长2.192公里。上层为六车道一级公路,下层为有砟轨道双线铁路。

因受济南遥墙机场飞机爬升控制面及锥形面内限高控制,大桥P37号至P40号墩主塔设计为不等高钢塔,高度分别为28.5米、31米、33米、36.5米。主塔采用矩形钢桥塔,横向与主桁同宽为34.9m,箱型截面为7m×1.4m(长×宽)。钢塔分节运输安装,竖向分为2.4m~4.0m高钢塔节段,单个节段重量不超过40吨。钢塔横梁长31520mm,外高1500mm,外宽由6960mm至4000mm渐变。其中桥塔运用篆体中“齐鲁”二字的字体构成,并与齐鲁文化瑰宝兽面纹黄玉带钩和宝鼎上的传统纹饰进行二次设计演绎,从繁复的纹理中提炼出富于结构美的桥塔造型,突出齐鲁文化中重礼、包容的精神内涵。

“钢塔分为横梁主体和横梁装饰造型两部分,其中横梁主体为承担受力的主要结构,横梁分14块段,共重180.4吨。”据主桥钢塔安装技术负责人孙文博介绍,钢塔纵向节段通过公路运输至桥位处,用80t门吊及500t汽车吊分节吊装,钢塔横梁采用异位组焊、整体提升方案,需要先在公路桥面上安装拼装胎架进行节段组拼焊接,再利用塔顶提升吊架同步提升,最终实现钢塔横梁精准安装。

由于钢塔横梁尺寸和重量大,且提升到位后要焊接完成后方可松钩,吊车施工存在限高及长时间负载等问题,项目部在济滨高铁党建联盟引领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通过优化方案设置横梁提升吊架,研究创新整体提升工艺工法,避免使用大型起重设备及超高支架带来的不稳定性因素,大大降低了横梁高空安装风险,提高现场施工工效和安装精度,节约了钢塔施工的关键周期。对比传统高空散件原位拼装法,仅单独加工安装支架一个周期就要15天时间,减少了支架材料直接投入,节省不少费用。

新建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是山东半岛城市群构建“四横六纵”现代化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于济南东站引出,跨越黄河接入滨州站,设6处车站,其中新建车站4座、引入既有站2座(济南东和滨州站)。高铁全线建成后,将彻底结束济南济阳、商河和滨州主城区不通高铁的历史,实现京沪高铁辅助通道与京沪高铁互联互通,对于优化全省高速铁路网布局、带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推动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王若箫 通讯员 胡发亮 通讯员 孙东勋 通讯员 李扬 报道

[责任编辑:段嘉琪 王树伟 谭庆国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校学子奋发有为系列经典案例推选活动启动

日前,由山东部分高校、山东省公益活动媒体联盟、完美山东分公司联合发起的“完美中国青春榜样”公益活动暨山东高校学子爱国爱家、奋发有为...[详细]
大众网 2024-04-15
售罄!这些热门航线,太火爆!“五一”假期你准备去哪玩

售罄!这些热门航线,太火爆!“五一”假期你准备去哪玩

“清明”假期才过不久,旅游市场就迎来了“五一”假期的预订高峰。在北京工作的王威,4月初就开始计划和朋友“五一”假期的旅行,这两天准...[详细]
大众网 2024-04-15

火爆出圈!钢城区汶源桃文化旅游节让流量聚起来、人气热起来、消费旺起来

大众网记者赵业超济南报道中国蜜桃之乡、泉城济南的世外桃源、现实版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4月5日—6日,万亩桃花竞相开放,汶源街道第...[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三月三”,来玫瑰,上春山

大众网记者窦永瀚通讯员尹婷婷济南报道“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春日寻芳,草木葱茏,当下正是来玫瑰镇踏青寻春、放鸢逐...[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活动多多,快乐满满 济阳“五一”活动前瞻

大众网记者孟彤晖济南报道4月12日,济阳区举办“‘泉’在济南过五一乐享济阳欢乐go”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结合济阳实际制定并预报了济阳区“...[详细]
大众网 2024-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