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3-10 09:08:03

近日,济南历城区王舍人街道沙河三村一名村民自称在家中发现了“太岁”,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3月8日,记者来到了这名发现“太岁”的村民家中,小路告诉记者,根据历史记载,他们家的宅基明朝时就已建造,到现在,已经有五百多年的历史了。几百年来,自己家几代人,都生活在这块宅基地上。20年前翻盖房屋后,就一直保持着现在的模样。年前打扫院落时,他在楼梯下面发现个“宝贝”。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这个“宝贝”究竟为何物,村里没有人能说得清楚,小路上网一查找,令他欣喜不已,跟“太岁”的描述基本吻合。一说发现的东西是太岁,村民们这才恍然大悟,这个“宝贝”所生长的地方,原来也长着另外一个“宝贝疙瘩”。

小路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宝贝”生长的地方,曾长有一棵大皂荚树,树木有七八平方大,已经有百年历史了。

那么,小路家的这个“宝贝”究竟是不是太岁呢?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齐鲁师范学院动物学教授马金生,有着多年的研究经验的他,搭眼一看,就认出了,这就是传说中的太岁。

马教授告诉记者,小路家的这个“宝贝”属于羊脂太岁,外观很像一个绵羊的尾巴。他说,太岁是一种粘菌,一般生活在地下20米左右的有氧环境中,生命力强大,随意切割都能够再生长,而小路发现的这个太岁,至少有20多年的菌龄了。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对于太岁有何功效,山东省立三院中医科主任卢立欣介绍说,古代许多典籍中,都有关于太岁入药的记载。服用太岁能够延年益寿,提高人们的免疫力。太岁含有一种叫太岁多糖的成分,跟灵芝多糖的功效类似。现在医学研究发现,太岁多糖具有很明显的抗癌作用,对提高免疫力、杀癌细胞有着重要作用。

济南一村民家中发现羊脂太岁 至少已有20多年菌龄了

专家提醒

虽然太岁有着不菲的药用价值,但由于受周围生长环境的影响,不要轻易服用。如果想使用,需要经过专家的鉴定检测后,在安全可靠的条件下服用。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本周末最高气温20℃ 下周飙至26℃

“九九”天接近尾声,目前已到了“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的春日时光,升温将成近期天气的主旋律。请收好周末天气攻略,关键词:天气暖、...[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3-10
正能量丨路遇小货车起火 5名章丘工人徒手爬车帮忙灭火

正能量丨路遇小货车起火 5名章丘工人徒手爬车帮忙灭火

近日,在章丘某路段一辆拉水果的小货车发生火灾,路过的5名章丘供电公司检修班工人主动帮助灭火,期间,为控制火势还徒手搬运着火的水果箱...[详细]
齐鲁网 2018-03-10
海丽气象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阵风7级南大风要来了

海丽气象吧|济南发布大风蓝色预警 阵风7级南大风要来了

​济南市气象局9时2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济南将出现平均风力4~5级阵风7级的南大风天气。[详细]
齐鲁网 2018-03-09

小伙儿400多天绘就“最济南”旅游攻略

近日,一本名为《笔尖上的行走——泉城济南》的城市旅游攻略手账本在爱旅游的人群中流行开来,这本手账不仅有萌萌的手绘济南游览线路图,而...[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3-09

济南87万名女司机最年长的78岁 事故率远低于男司机

记者8日从市车管所获悉,截至目前,济南共有机动车驾驶人2411843 人,其中男司机1540959人,占比为63.89%,女司机 870884 人,占比为36.11%...[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3-09

济南近期仍无有效降水 下周步步升温,最高可到25℃

上周,3日至4日的一场小雨使得济南市的气温从22℃一路降到了最低温-3℃。而本周,虽然天气一直以晴到多云为主,但是由于风力较大,气温起伏仍然...[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3-09
高层违建阳光房 济南市中区执行2018年度“第一拆”

高层违建阳光房 济南市中区执行2018年度“第一拆”

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中区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城管委、市中区巡警二中队、辖区派出所派出所、市中城管警察大队等部门组织160余名执...[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长清区法院现场发放198万余元非法集资理财户存款

长清区法院现场发放198万余元非法集资理财户存款

3月7日下午,济南市长清区法院召开非法集资案款集中兑付现场会,50余名非法集资理财户领回了自己的血汗钱,共计198万余元。  [详细]
齐鲁网 2018-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