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南山27家企业被要求关停或取缔 20余企业或将分类整改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25 10:03:04

4月20日,本报对山东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进行报道,据省环保厅通报,济南市南部山区有27家企业被划为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工业企业,要求在2019年12月前关停或取缔。这些企业将何去何从?24日,南部山区基建办、市环保局、市环境监察支队召集上述企业开座谈会,向企业一一了解情况。

  企业称主要是生活污水 且已先期处理

“我们其实不属于工业企业,没有产生污染的生产项目。”济南润邦农业观光合作社参会代表说,合作社的工人都是南部山区当地的村民,如果关停的话,他们的生活会受到影响。

在被列入“问题清单”的企业中,不乏食品企业。被不少市民熟知的云亭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柳埠,该公司以生产火锅调料为主。参会代表说,目前正值火锅调料生产淡季,公司属于停产状态,到了生产旺季,约有五六十名工作人员从事生产工作,“生产调料不会产生工业污染,我们主要是生活用水。”

野风酥食品有限公司代表介绍,该公司在2008年被评为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从事农产品加工,约有100多名工人。被列为“工业企业”,该公司代表也称“委屈”:“一天用水大约二三立方米,也是生活用水,没有工业污水排放。”

27家“问题清单”中的企业,除了2家企业缺席24日的座谈会,其余25家企业代表均认为,企业用水产生的几乎全部为生活污水,通过建沼气池、化粪池等措施,已对生活污水进行先期处理。

  不会新建工业园 有企业想改办教育

24日,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问题清单”中的企业不乏老企业,比如鑫钟声衡器有限公司建于1958年,以生产加工电子秤为主,有十几名来自附近村庄的工人。

济南瑞云科信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产品主要是生产电器零部件,厂区建有净化池消化生活污水。“我们公司有七八十人,都是当地村民,离家近在这里就业,考虑到这些人员的就业问题,能否在南部山区附近建立工业园区,帮助解决厂址问题?”该企业参会代表提出。

不过在南部山区建立工业园的建议,当场被南山基建办负责人否定。作为泉城水系的重要水源地和补给地,在“南控”发展战略的影响下,济南南部山区一直处于严格的控制状态,不会新建工业园。

座谈会上,也有企业提出未来转型的想法。小松齿轮厂参会代表介绍,2000年政府招商引资来建厂,2001年办了环评。目前两个车间已经停了,没有工业污水,生活用水处理后浇灌菜地利用。考虑到企业未来发展,该公司想转型办住宿制私立中学,正在积极协调,“如果教育方面不行的话,也考虑养老方面。” (记者赵璐)

部门说法

  针对“问题清单”制定可行整改方案

座谈会结束后,环保部门工作人员实地探访多家企业了解情况。

泉华包装厂的部分车间在卧虎山水库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据该公司环保部门负责人吕传博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牛奶包装制品,“由于生产工艺要求,车间内用水内部循环,没有废水。”和趵突泉酒厂仓储区情况有些相似,泉华公司的淋膜车间也并非全部位于保护区,车间有一角被划入保护区。

对此次省环保厅公布的“问题清单”中涉及的环保问题如何整改?“首先是摸清情况,然后根据具体问题,分类施策。”济南市环保局水环境管理处主要负责人介绍,根据《水污染防治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保护技术要求》《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要求,按照“一个水源地、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原则,以水源地为单位分别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目前济南市还在等省里的文件出台。

记者了解到,2017年,省环保厅印发《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综合整改攻坚方案》。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和标准要求,济南市积极推进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目前全市41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已全部实现一级保护区封闭式管理,并逐一设置了标志牌,定期进行补充、完善。同时,济南市将一、二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列为畜禽养殖禁养区,全面关停、取缔、搬迁保护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户),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记者赵璐)

相关新闻

  南部山区水源地多年来持续达标

市环保局等部门召集涉“问题清单”企业座谈 南山20余企业或将分类整改

20日,锦绣川水库原来的野别墅位置已变为郊野公园,工程很快收尾。 记者刘玉乐 摄

24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南部山区的卧虎山、锦绣川这两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多年以来持续达到三类水体标准,水质优良。4月环保部进行的例行监测,卧虎山水库水质达到二类水体标准。

针对水库周边违法违章建筑、生活污水等生态环境问题,南部山区管委会、市城乡水务局和环保局做了大量工作。目前,一级保护区内的水上酒家等餐饮企业、农家乐和沙石经营户已全部拆除取缔,所有经营性单位全部关停。近日,记者沿卧虎山水库南岸环库路向西前行了6公里,沿途桃树、杨柳郁郁葱葱,完全看不出农家乐曾经存在的痕迹。在锦绣川水库,记者探访发现,尽管水库水量较少,但环境却清新干净。据了解,2017年锦绣川水库周边共拆除违建13000多平方米,其中有4000多平方米被规划成绿地。在水库附近直线距离200多米的山坡上,此前被拆除的微山湖野别墅区的位置,如今变为郊野公园,整体景观已现雏形。一园林工人表示,工程很快就要收尾。

记者了解到,仲宫污水处理厂在原有5千吨/日处理能力基础上,进行了二期扩建,新增1万吨/日处理能力,水质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目前已经投入运行。今年,西营和柳埠还要建设各3千吨/日污水处理站。此外,济南还投资4900万元,完善了污水配套管网建设。 (记者赵璐 杨璐)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62秒丨济南九月天餐厅大面积关门歇业 储值卡退款成难题

62秒丨济南九月天餐厅大面积关门歇业 储值卡退款成难题

济南地区“九月天”连锁餐厅近日集体关门停业,导致部分手里存有该餐厅储值卡的客户退款无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蓝翔路铁路桥下依然渗水 瞬时降雨量超承载导车辆被淹

济南蓝翔路铁路桥下依然渗水 瞬时降雨量超承载导车辆被淹

​前两天,大雨突袭济南。济南北部的蓝翔路铁路桥因为积水导致三辆车被淹,为何一场大雨就能使担负着重要交通功能的蓝翔路形成重度积水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泉城广场东670平方米大可乐瓶广告牌拆除完毕

济南泉城广场东670平方米大可乐瓶广告牌拆除完毕

​相信很多济南朋友对泉城广场东边一处大可乐瓶广告牌一定印象深刻,这个广告牌面积大,造型奇特,不过根据最新的济南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市市中区杆线整治实现线缆入地6500米

济南市市中区杆线整治实现线缆入地6500米

为促进杆线整治深入推进,巩固前期治理成效,济南市市中区城管局牵头协调全区17个街道办事处和移动、联通等运营商开展“回头看”行动,对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两大外卖平台长清上演“抢店大战” 选边站让店家损失不小

两大外卖平台长清上演“抢店大战” 选边站让店家损失不小

近日,济南长清区餐饮店许多老板反映,说当地美团和饿了吗两个外卖平台相互竞争,弄得他们左右为难。有些店家因此损失还不小。[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经济开发区发出第一份营业执照

济南经济开发区发出第一份营业执照

“材料提交、文件整理、汇总复印,全过程都有人指导,轻轻松松30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济南经济开发区加速器项目、注册资本1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小伙假装“富二代”混入小区业主群 诈骗50余万

济南小伙假装“富二代”混入小区业主群 诈骗50余万

现在很多小区都有自己的业主群,业主们交流起来非常方便,但有人却冒充业主进入业主群内进行诈骗,近日,济南历下警方就抓获了一名“冒牌”...[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舜奥华园建筑垃圾堆弃住宅楼间 业主:开窗就是一层灰尘

济南舜奥华园建筑垃圾堆弃住宅楼间 业主:开窗就是一层灰尘

美好的家园离不开良好的生活环境,但在济南的舜奥华园,许多装垃圾的袋子堆的满地都是,而离垃圾不远处就是住宅楼。垃圾为何会堆在这里?随...[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