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父母最讨厌孩子玩手机

来源:鲁网

作者:

2018-11-20 11:10:11

鲁网11月20日讯 就在上个周五,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召开了一年级家长会,两个班64名学生的家长全部参加。在课堂教学展示和家长会交流之后,家长们收到了一份调查问卷。其实,这份调查问卷,需要亲子同时回答,人手一份,上面的问题也都是一样的。昨天,这些调查问卷收了上来,记者发现:在“最讨厌对方干什么”这一选项上,亲子几乎“神同步”——家长最讨厌孩子玩手机,孩子最讨厌家长看手机。而在“陪伴”这一问题上,将近九成的家长认为自己陪得还不错,但在这一点上,只得到了不到七成孩子的认可。

阅读了孩子的来信,里面满满的爱,让家长泪目。记者 杨芳 摄

亲子同答“陪伴”问卷

上周五,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一年级召开家长会,意识到陪伴对学生成长的重要作用,学校专门设计了调查问卷,想了解一下家长平时都是怎么陪伴孩子的?孩子对家长的这种陪伴是什么样的反应。

父母会经常跟孩子谈心吗?父母会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吗?父母会与孩子一起锻炼身体吗?父母会与孩子一起做家务吗?……这些问题,几乎都是老生常谈。但昨天收上来的调查问卷却暴露出了问题。88%的家长选择了经常或每日陪孩子谈心,这个比例很高了。64个学生家长,超过56个家长认为平时自己的陪伴工作做得还不错。

与此同时,同一问题,只有68%的学生选择了这两项,中间差了两成。再来看另外一个问题,71%的家长选择了经常或每日陪孩子进行亲子阅读,而只有49%的学生做此选择,也是两成多的差距。

在健身和做家务方面,53%的家长和58%的学生选择了很少或从未一起锻炼身体;63%的家长和59%的学生选择了很少或从未一起做家务。

亲子最讨厌对方干什么事情?

在家长的问卷中,“请您写出孩子最不喜欢您做的事情”,玩手机一项高居首位。在学生的问卷中,同样的问题,家长最不喜欢孩子做的,也是玩手机。

执行校长莫珑告诉记者,这个答案有点意料之外,其实想想又在意料之中。

“真正的陪伴是父母和孩子心与心的交流,是在孩子需要自己的时候,及时、积极地回应。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因此也特别敏感,他们最能感知我们是不是真心。只有高质量的陪伴,才能给予孩子爱的滋养。”

给父母打分都是足足的

尽管最终的调查结果会让家长心虚,但在给家长打分环节,每个孩子都给了父母“高分”。

“如果满分十分,你给自己打几分?你给爸爸妈妈打几分?”记者看到,孩子们十分豪爽地给家长打出了满分甚至是一万分。

在问卷的最后,孩子们用刚学会的汉语拼音认真地拼出“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爸爸妈妈辛苦了”等语句。爸爸妈妈们无不红了眼眶。在家长会的最后,班主任老师用一场特别的颁奖典礼为这场考验画上了句号。家长们现场比对问卷,选出获得孩子充分认可的陪伴质量最高的几位家长,班主任老师现场为他们颁发“温暖陪伴奖”。

班主任老师也为家长们普及了“高质量”陪伴的几点原则:放下手机,全身心地陪伴孩子,与孩子互动、交流,倾听孩子内心的声音,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给予孩子充分的关爱,鼓励的眼神,亲切的拥抱,让孩子充分感受到与父母之间的信任与情感。引导孩子参与生活,参与家务劳动,参与家庭活动,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 陪孩子进行丰富的趣味游戏、健康的身体锻炼,让孩子形成充实的、向上的、快乐的生活方式。陪孩子走出去,探访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场所,开阔眼界。爬山、郊游等户外体验活动,带孩子一起去认识世界。(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七旬老人做梦都想成立一支合唱团——他想用合唱讲述泉水之美

七旬老人做梦都想成立一支合唱团——他想用合唱讲述泉水之美

七旬老人做梦都想成立一支合唱团——他想用合唱讲述泉水之美孙元甫梦想组建合唱团今年74岁的孙元甫老人对泉水情有独钟——从2013年济南国际...[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20
济南老旧小区乱停车现象难解决 政府多部门将统筹协调解决百姓刚需问题

济南老旧小区乱停车现象难解决 政府多部门将统筹协调解决百姓刚需问题

济南老旧小区乱停车现象难解决。政府多部门将统筹协调解决百姓刚需问题。[详细]
大众网 2018-11-20
壹点寻人|长清一女子赶集回家路上失联,家属四处寻找

壹点寻人|长清一女子赶集回家路上失联,家属四处寻找

壹点寻人|长清一女子赶集回家路上失联,家属四处寻找11月18日早晨,家住长清大学城的曾女士到附近集市赶集,随后与家人失联。据曾女士的儿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20
借用QQ冒充儿女诈骗事件频发 济南有家长上月被骗近10万元

借用QQ冒充儿女诈骗事件频发 济南有家长上月被骗近10万元

济南有家长上月被骗近10万元“爸,学校领导联合教育部,邀请清华大学的资深教授到我们学校培训,我想报名参加。然而,一句“班主任是谁”,...[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20
救我的好心人 你在哪里

救我的好心人 你在哪里

近日,济南市民王老先生骑电动车行驶到经十路历下广场附近时,因路边地缝卡住轮胎,从电动车上摔了下来并晕了过去。当王先生醒来时发现,有...[详细]
鲁网 2018-11-20
为逃避车库停车费 济南历城一男子“盗用”业主车牌

为逃避车库停车费 济南历城一男子“盗用”业主车牌

2018年10月28日下午14时45分,历城区交警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高作霖接到指挥中心指令,报警人称在隆悦花园地下车库一辆冀F白色大众轿车涉嫌...[详细]
齐鲁网 2018-11-20
山东企业以创新破解发展瓶颈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企业以创新破解发展瓶颈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实施,山东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突破在新时代下企业发展瓶颈,助力该省新旧动能转换。“新动能新成...[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直通济南12345|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20日上午带队接听热线

直通济南12345|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20日上午带队接听热线

11月20日上午9:00,长清区委书记王勤光同志带领各街镇、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听取市民关于新旧动能转换、招商...[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