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7187人!济南社区招聘为啥这么火爆

来源: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2019-03-05 10:15:03

社区专职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等日益提高,许多社区的办事大厅也换了“新颜”。资料片

记者3月4日获悉,自2月22日历下、市中、槐荫、天桥、历城、长清、章丘、济阳八区分别发布简章,启动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工作以来,截至3月3日,八区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报名火热,共有7187人网上报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八个区共招考城市社区专职工作者496人。从招考计划看,章丘、历城招考职位最多,都超过100人;从报考人数看,章区、历城、历下三区均突破千人大关,分别达到1680人、1225人和1037人;从报考比例看,历下、市中竞争最为激烈,报名人数和计划录用人数比例为48:1、45:1。

据济南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专职工作者考试报名火热,也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济南市城市社区建设成效获得了社会普遍认可,社区工作者的社会地位日益提高。

一方面,社区工作环境大为改善。在老旧小区,济南市启动了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里每年投入4000万元,采取“六个一批”的办法进行改善、提升,努力补齐发展短板;新建小区,将综合服务用房建设标准写入规划条件和土地出让方案,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五个同步”,确保面积不低于1000平方米。

另一方面,工作报酬有保障。市级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确定城市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工作报酬的通知》《关于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明确规定社区“两委”专职成员工作报酬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确定,并缴纳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此外,社区工作离家近也是吸引报考人员的重要原因。

过来人说

干了一年才知道社区工作没那么简单

“我已经听说了,今年报名的特别多!”去年考试入职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孔静静(化名)告诉记者,她是本科毕业,之前干过4年社工,属于中级社会工作师,去年参加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考,考进一个社区任社区委员,除去五险一金,目前月收入4200元左右,确实是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发的工资。不过,一年的社区工作经历,也让她有很多感受。

“以前,我有点小瞧社区工作了,干了一年才了解,社区工作不是那么简单。”孔静静颇有感触地说,社区工作是最基层的工作,牵扯到方方面面,也比较反复,尤其是经常要跟困难群众打交道。她整天担心由于自己的原因,比如政策把握不准确等,造成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受损的情况出现,因此在平时工作中特别仔细,压力也比较大。

她也提醒报考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对待群众要有足够的耐心,办理业务流程上要规范。同时,孔静静也表示,尽管工作有一定的压力,但能给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办点事,还是很有成就感的。

每月工资4500左右工作杂事多

另一位研究生毕业的中级社会工作师梁欢(化名)也有类似的感受。她也有过一年多的社工工作经历,2017年底考入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梁欢目前在一个社区任社区副书记,主要是抓社区党建,月工资4500元左右。梁欢告诉记者,济南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待遇基本是全市统一标准,每个区都差不多。

她报考社区专职工作者当然有待遇的考量,但离家近也是一个因素,她家就在社区附近,不但工作方便,以后照顾家人也方便。她也提醒新入职此项工作的同行,要有心理准备,要做好承受委屈的准备,因为社区工作事多事杂,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

业内说法

门槛相对较低离家近都是报名火爆原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介绍说,济南今年报考社区专职工作者出现火爆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一是入门门槛相对比较低。不同于公务员或事业单位考试,有名校、学历、专业、工作经验甚至性别的要求,社区专职工作者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就可以报考,并且年龄放得也很宽,不超过40周岁就可以。

二是工作单位离家近。由于要求报考者一般应该具有拟报考街道所在区的常住户口,所以一旦考进来,上班就很方便,不用天天挤公交车或开车遭遇拥堵了。另外一点是现在的就业压力大,找个稳定的工作比较难,尤其是对于女孩子,往往追求稳定的工作,这样一来,相对比较稳定、待遇也不错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岗位,就成了很多人的选择。

延伸阅读

济南社工证报考火爆居委会人员占考生近一半

过去一年,我国专业社工突破100万人。“十三五”期间预计我省需要的社工人数为10万人,但目前全省社工从业人员只有5万余人。去年济南市多部门联合连续发文,相关文件指出,到2020年,城市社区50%以上的社区专职工作者要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每个社区至少拥有1名专业社会工作者。

根据统计,2018年度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济南市网上报名突破4000人,报考人数比2017年同期增长61.2%,其中居委会工作者成报考主力。“连续几年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大量涌入考场,占考生的40%—50%。”济南市社工协会工作人员陈莹称,居委会换届选举,政府要求居委会工作人员须具备专业的社会工作知识,社工证几乎成为他们的必考项目。市民王女士2017年刚考进历下区和平新村社区居委会从事社区管理工作。“在居委会工作,社工证还是很有必要的,社区建设、社会治理、社区养老等领域都需要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王女士称。

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字,济南受过专业训练、从事专业社会工作的专职社工人数为600余人,已经取得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有4015人。在已考取证书的4015人中,来自街道办、居委会的基层工作人员有2000人左右,占比最高。

基层工作人员与社工专业学生的报考热情为何不减?一方面,社工专业的知识、理念与方法等,有助于提升和完善他们所从事或将要从事的工作;另一方面,政策的扶持力度大,持有证书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政策。

“在社区专职工作者招考及社区‘两委’成员参选时优先考虑有社工证的人员,在承接政府购买社区治理服务项目时,优先考虑持社工证超过3人的社会组织。”陈莹表示,如此一来,社工证的重要性越发明显,“居委会成员、副主任和主任考取(助理)社工师后,补贴还会有小幅提高。”

(生活日报记者 郭学军)

责任编辑:徐明业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乐高速应急车道超车致三车相撞!

济乐高速应急车道超车致三车相撞!

济乐高速应急车道超车致三车相撞。一辆在中间车道正常行驶的奔驰轿车,以及在右侧车道正常行驶的别克轿车无辜躺枪,车损严重。[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3-05
世纪大道拓宽、腊山西路大改造……济南6条道路工程同时开工

世纪大道拓宽、腊山西路大改造……济南6条道路工程同时开工

​记者从济南市交通委获悉,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1+474”工作体系总体部署,为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承载能力,疏通路网微循环,...[详细]
齐鲁网 2019-03-05
75秒丨一份神秘外卖引出暖心故事:感恩帮助,感恩遇见!

75秒丨一份神秘外卖引出暖心故事:感恩帮助,感恩遇见!

3月2日17点41分许,济南一辆BRT1号线驶入无影山路站台上下客。一名年轻女乘客下车后,突然脚步变得踉跄,在撞到一名乘客后晕倒在站台内。[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问政山东》曝光后,济南3家涉事房产中介被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问政山东》曝光后,济南3家涉事房产中介被通报批评责令整改

今天下午,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现场检查情况通报》,对于《问政山东》节目中曝光和现场检查的几家不...[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47秒|街采!市民怎么看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47秒|街采!市民怎么看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经实施4天了,市民们到底是何种反应呢?是否又知道《条例》的相关规定呢?记者在济南街头,采访了众多市民。...[详细]
齐鲁网 2019-03-04
“孝为先 和为贵” 四世同堂孙耿街道艾宪忠家庭

“孝为先 和为贵” 四世同堂孙耿街道艾宪忠家庭

在先行区孙耿街道杓子李村,有这样一户人家,只要街坊邻居一提及,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他们关爱老人,孝义有方;兄弟关系,亲如一家;...[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04
纬北路街道积极推进《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

纬北路街道积极推进《济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工作

3月1日上午,纬北路街道迅速安排部署,积极动员社区开展宣传活动,在街道辖区营造了文明社会秩序的良好氛围。[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19-03-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