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清河2022年复航,河水靠啥补给?通航后跑什么船?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04-16 07:40:04

小清河复航后,航道中的水咋补给,会不会断流?原来的桥怎么办?通航后,到底能跑什么级别的货船?日前,中国铁建所属投资集团、港航局集团、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山东省海洋集团组成联合体,中标山东省小清河复航工程PPP项目。按照计划,该工程将在下半年开工,2022年建成。而随之一系列疑问,也萦绕在了很多人的脑海中。

水不足怎么补?

城市中水是主力

小清河复航后,还会出现因为水源不足,停航的问题吗?15日,小清河复航工程项目设计相关负责人杨尊伟告诉记者:“现在来说,一般小清河持续性的补水主要依靠汛期下雨和日常城市中水,而城市生活中水是小清河补水的主要来源。当然,有时也会有一些引黄灌溉的尾水、南水北调通过小清河时放的水等。”

“复航后,济南市每天的生活用水会通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排入小清河,为小清河补水。”杨尊伟说,济南市水利局在小清河附近建立了水文站,每天公布流量情况。目前来看,每天仅济南市向小清河排放的中水就能达到100万方左右,而100万方已经基本能满足小清河通航需求。据悉,济南南面以及西北地势高,水往东流,小清河是济南市唯一的泄洪通道。复航之后,小清河的水源将主要来自沿线城市排放的中水。

小清河通航后,将成为贯穿山东省中部工业走廊的一条内河水运大通道,也将是济南核心区直接通向海洋的对外开放通道。杨尊伟说,小清河复航规划为内河Ⅲ级限制性航道,将通行千吨大船。届时,单船运输最大可运送1500吨,船队可运输7000多吨,相当于两列火车的运量。

通航后运什么?

沿线企业所需原料

近十几年来,小清河沿线企业发展迅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多家,主要有信发集团、魏桥集团、西王集团、京博控股等企业,行业涉及钢铁、造纸、化工、纺织、粮油、工业盐等,这些企业所需的原材料80%依赖进口。目前小清河处于断航阶段,腹地企业大宗物资主要由龙口、青岛等沿海港口通过公路或者由铁路转公路运输,不仅物流成本高,而且对公路造成很大压力。小清河2030年的预测运量为4020万吨,相当于再造一条胶济铁路,可以大大降低沿线企业的物流成本,减轻该地区公路运输压力。

当然,除了货船,游船也可以通行。

原来的桥要拆吗?

36座跨河桥梁要改造

据悉,过千吨的船要求正常水位到桥底的净高为4.5米左右,而现在一些桥梁正常水位到桥底仅有3米左右。根据小清河复航项目可研究报告和省发改委批复,小清河复航工程设计、改造难度最大的为36座跨河桥梁,包括1座铁路桥、2座高速公路桥、8座国省道及25座农村公路桥。根据水利部门要求,这些桥梁要一跨跨越小清河和南水北调、胶东调水规划输水断面,主跨长度大都在100米以上。为了满足通航条件,小清河沿线还需要改建及新建设水牛韩、金家堰、金家桥、王道4座船闸。

要建港口吗?

沿线五市都将设港

根据总体规划,小清河复航项目初步规划了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5个港。济南港根据航道情况和主要工况企业的分布,规划主城港区、章丘港区。滨州港区规划魏桥、孙镇、湖滨3个港区。淄博初步规划桓台马桥、荆家、高青高城、花沟4个港区。东营初步规划东辛桥、王道闸、广北3个作业区。潍坊则规划羊口、寿光2个作业区。

根据济南港总体规划(2016-2040年),济南港为规划新建港口,位于小清河航道沿岸。济南港规划港口岸线6840米,其中规划期利用岸线4700米,预留岸线2140米。济南港规划建设主城港区和章丘港区2个港区,形成“一港二港区”的总体发展格局,主港区为济南港的核心港区,章丘港区为济南港的重要港区,规划生产性泊位总数30个,形成港口总通过能力2000吨。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市民车中被老鼠存满核桃仁,保养时才发现

济南一市民车中被老鼠存满核桃仁,保养时才发现随着夏天的到来,市民在开车时对空调的使用频率也在增加,而汽车空调的洁净,对我们健康的影...[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6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 兑付资金1.89亿元

济南已报废老旧柴油车近1.4万辆。兑付资金1.89亿元按照“区域禁行、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原则,2018年4月,我市发布《关于印发济南市老旧柴...[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6

“泉城夜宴·明湖秀”今晚8点首次商演 新增10个购票点

“泉城夜宴·明湖秀”今晚8点首次商演。新增10个购票点本报4月15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6

智能泊车存取便捷!全国最大智能停车场今日正式启用

智能泊车存取便捷。全国最大智能停车场今日正式启用停车场有地上地下726个车位[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4-16
70秒丨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 5月迎剧组

70秒丨华谊兄弟电影城老济南街主体基本完成 5月迎剧组

由济南城市建设集团、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华谊兄弟电影城(济南)老济南街主体主体施工已基本完...[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济南汽车总站开售五一票!部分线路班次有变,电话公布

济南汽车总站开售五一票!部分线路班次有变,电话公布今年的“五一”有4天假期,旅客出行意愿提高,为方便广大旅客提前购票,安排行程出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15

山东监控探头:道路抓拍为安全 灯光过亮成隐患

山东监控探头:道路抓拍为安全。然而,最近有市民向记者反映,到了夜间,安装在一些路段的探头补光灯太刺眼,驾车驶过时司机很容易产生短时“黑...[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9-04-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