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4家智慧警局24小时服务 上线一年已处理业务超30余万笔

来源:齐鲁网

作者: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2019-05-23 19:34:05

齐鲁网济南5月23日讯 VR全景、智能导服、人脸识别...如今,科技化手段越来越深入人心。2018年7月,济南市首家智慧警局在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建成使用。24小时线上线下同步运转的智慧警局,打破了时间界限,实现了24小时办理车驾管业务,既解放了警力,又给群众节省了时间。

科技化覆盖警局  车管业务选择多

24小时智慧警局配备严格的智能化安全准入系统,门口设有二代身份证识别门禁,需本人持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才能进入。同时,为预防驾驶证及车辆信息泄露,办理业务时,车证自助一体机会对办理人进行指纹验证和人像采集,进一步杜绝违法代办等行为。

智慧警局内已设置有车证自助一体机、牌检自助一体机、自助体检机、交通违法自助处理一体机和车牌自助取牌机等五大类八台机器。机器均与大数据平台连接,能处理简易程序交通违法,补换领行驶证、驾驶证,变更联系方式,补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申请机动车六年免检标志,初次申领临时号牌、领取车牌等二十余项车驾管业务。

智慧警局使用率高 省时省力又省心

24小时服务的智慧警局真正打破了时间界限,实现随时到随时办。除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济南市经十西路4199号)的智慧警局外,济南市已建成的智慧警局还有三处,分别在历下区奥体西路奥体中心2号入口、市中区经二路266号市中交警大队、章丘区东外环南首章丘区车管所院内;同时还有两处智慧警局已经初步建成,处于系统调试中。预计到2019年底济南市24小时智慧警局的建设将覆盖所有区、县,实现全市车驾管业务24小时无缝办理。

通过业务数字统计,全市四处智慧警局均有很高的使用率。其中章丘区的智慧警局业务数共122184笔,占比41%,是四处智慧警局中最高的。其余三处智慧警局的业务数分别是:历下区70243笔,市中区56260笔,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车管所56651笔。

四处智慧警局业务数及占比

图片1.png

车驾管业务数统计

图片2.png

在所有车驾管业务中,驾驶证信息查询较其他车驾管业务是最高的。这也是由于驾驶证在生活中使用频率较多引起的:驾驶证有效期止的查询,记分周期内的计分的查询。所以驾驶证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就导致该项业务数最高。使用智慧警局的自主一体机查询驾驶证信息免去了需要到车管所取号排队的流程,缩短了查询时间,便捷又高效。

近年来,随着小型机动车注册登记量的逐年增加,加之国家对六年内5座以下小型普通客车实行免于上线验车的便民政策,导致申请机动车六年免检合格标志也成了日常业务的重头戏。全市平均一个月,通过网上自助办理六年免检业务的共4000余笔,智慧警局则能办理近600笔,合计占该业务总数的两成左右,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

图片3.png

截至目前,全市4处智慧警局共办理各类业务30余万笔业务,其中违法处理业务28万余笔。违法处理业务数在车管工作中一直居高不下。且必须由本人携带身份证驾驶证办理,智慧警局的24小时服务,既方便了群众非工作时间办理的需求,又能让群众在自助办理时更直观地通过违法照片的信息了解其违法行为,加快了全市违法处理的业务分流。

图片4.png

智慧警局内外减压  便民也便警

自智慧警局建成并使用以来,群众可以就近选择更加方便的业务网点,省去路上来回奔波和等待的时间。原本需要到车管所花费半天的时间,现在选择就近智慧警局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完成。24小时服务的智慧警局不仅打破上下班时间的限制,方便办理,同时也做到了业务分流,群众可不必集中于车管所。节约了警力,缩短窗口业务办理的时间,提高了效率,能够更好地为群众提供服务。

据了解,群众也更愿意使用自主一体机办理车驾管业务,不仅能省时省力,还能亲自参与到业务实际操作中,更加熟悉车管流程,更加了解车管业务。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交通广播记者 朱媛媛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朱媛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30秒|济南:出租车司机酒驾带孩回家 被拘留15天禁驾5年

30秒|济南:出租车司机酒驾带孩回家 被拘留15天禁驾5年

5月17日下午,历城大队一中队在滨河南路进行酒驾查处行动。14时45分,民警在对一辆出租车进行检查时,发现司机有酒驾嫌疑。[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防暑小妙招送给你

济南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防暑小妙招送给你

济南市气象台22日16时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大陆暖气团影响,预计23日济南最高气温将达到37℃左右,部分地区将超过38℃,这也意...[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60秒 | 济南济齐路与幸福街河段改造完成 新修栈道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60秒 | 济南济齐路与幸福街河段改造完成 新修栈道成居民休闲好去处

5月22号,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槐荫区兴济河的济齐路和幸福街河段。记者发现,在河道的两边有非常干净整洁的栈道,并且有定期的环卫工人会到...[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高新区流海小学开展“国学小名士”选拔活动

赏中华诗词,寻文化基因,品生活之美,扬传统文化。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5-22

济南居民和企业,办电能省这些环节还给红包,快收!

22日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简化“获得电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国网济南供电公司总经理钱庆林介绍了济南简化“获...[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