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民盗采4万余吨山石!济南破获最大一起非法采矿案

来源:新时报

作者:

2019-10-10 13:53:10

济南南部山区,地理位置独特,地处泰山余脉,境内群山环抱、沟壑纵横、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风景秀丽,被誉为省城后花园。但是有人打起山的主意,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成功破获一起非法采矿案,抓获以韩某为首的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逮捕8人,取保候审3人。10月10日,南山分局召开通报会,通报详细案情。

1.jpg

据了解,本次非法开采案是济南市公安局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非法采矿案,在40余天的时间内,盗采山石4万多吨,涉案价值高达140余万元,山体修复难度极大,给生态环境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7月29日,南山分局接到协查举报线索:有人在南部山区非法采矿,涉嫌破坏山体生态。接到举报后,南山分局迅速安排民警赶赴现场核实勘察。经查,在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办东泉泸村波罗峪山体附近,发现一面积约200平方米,宽度达40米左右的深坑裸露山体表面,与周围郁郁葱葱的青山形成极大反差。

1.jpg

经过初步勘察取证,7月30日,南山分局正式成立专案组,决定立案调查。民警现场调查发现,在深坑周边,就是今年5月份,南部山区管委会责成仲宫街道进行拆除的波罗峪东泉泸村7栋别墅类违章建筑。

民警发现,仲宫街道办下达限期拆除通告后,波罗峪别墅业主东泉泸村韩某、侯某等对7栋别墅开展自拆。5月至6月,两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韩某2人对其中6栋早已拆除完毕,唯独保留剩余的一栋迟迟不拆。

1.jpg

为何最后一栋别墅的自拆行动如此滞后?韩某和侯某的这一异常举动引起了民警的注意。

随即,民警通过大量走访摸排发现,韩某和侯某两人以工程尚未完工为由,竟然开始对别墅区现场山体实施破坏,做起了开采盗卖山石非法获利的黑生意。

走访中,办案民警发现二人之前多次联手逃避相关部门检查,社会关系复杂,经常到境外参加赌博,侯某还有吸毒前科。民警与俩人进行正面交锋,俩人自认为具备一流的反侦察能力,不仅肆无忌惮,还多次直接打听办案情况,不断设障干扰民警办案。

见此情形,专案组民警决定采取迂回战术,外松内紧,先从外围调查入手,抽丝剥茧,大量搜集固定嫌疑人违法证据,一切为最后收网做准备。

民警想到,非法盗采的矿石首先需要运输,那就从运输车辆开始突破。民警们发现,同样是拆违拉渣土的卡车,其他人都是用中型卡车,而仲宫二仙村的女司机周某等却驾驶适合运输矿石的重型卡车。

为此,办案民警们投入大量时间精力,半个月时间,先后排查5000多辆出入车辆,每一辆车都反复核查20多遍,将所有的车辆型号、车牌号码、出现时间及次数进行梳理比对,逐步确定了:参与非法运输盗采矿石车辆20余辆,运输人员30余名;参与开采山石车辆3辆,挖掘机4辆,相关人员7人,其他参与收购、盘点人员10余名。

8月12日,南山分局组织46名民警开展攻坚收网行动,对参与非法采矿,造成山体破坏严重后果的核心违法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传唤。当天行动中,共传唤12人,刑事拘留5人,截至8月18日,该案所有主犯全部归案。

经过讯问,违法犯罪嫌疑人韩某交代,自今年5月份以来,韩某伙同侯某等7人,在未进行招投标情况下,对波罗峪东泉泸村7栋别墅实施自拆和山体复绿修复工程。

因韩某之前从事过山石开采工作,在拆除违章建筑过程中,韩某感到心有不甘,于是,他纠集3台施工车辆,使用50吨大型油锤对别墅区地下山石实施开采。为避人耳目,韩某等人采取白天清理现场,夜间组织开采方式对山体实施加速破坏,非法获利。

该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相互之间配备对讲机等通信设备,既有负责“望风观察”人员,也有负责清点装车人员,违法犯罪嫌疑人周某(女,44岁,仲宫二仙人)的车队专门负责运输。

自6月份开始,该团伙共计破坏山体8000余立方米,盗采山石4万余吨,累计运输山石800余车次,并以每吨46元贩卖,涉案价值140余万元。

经地质部门鉴定,韩某等人非法开采的山石系建筑用石灰岩,属国家矿产名录矿石种类。

因违法犯罪嫌疑人韩某等人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和集体土地严重破坏,已在南部山区仲宫街道办东泉泸村波罗峪山体附近形成长约200米、宽20米、高10米的不规则深坑。

截至目前,东泉泸非法开采案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1名,其中逮捕8人,取保候审3人。

相关法律链接:

《刑法》第三百四十三条【非法采矿罪;破坏性采矿罪】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擅自进入国家规划矿区、对国民经济具有重要价值的矿区和他人矿区范围采矿,或者擅自开采国家规定实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采取破坏性的开采方法开采矿产资源,造成矿产资源严重破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三横五纵!济南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出行指日可待

三横五纵!济南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出行指日可待

9日,济南交通局发布《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工程监理资格预审公告(代招标公告)》,这也意味着济南无轨电车项目迈出了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