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两张时隔50年拍摄的照片,一眼看出济南城市的巨变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9-10-10 10:48:10

“我在1968年3月参军入伍,1969年国庆节期间回济,在英雄山北拍摄了这张照片,留作纪念。”指着一张五十年前自己的照片,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

1.jpg

在这张泛黄的黑白照片里,年轻的辛安站在英雄山上,背后的山下是一片空旷的平地,远处有些低矮的建筑物,辛安说,当时在镜头内,只有4个高建筑物,从左向右排列为:老八一礼堂、老市委办公楼、老军区五所、老省委四宿舍。其余很多都是平房或棚户区。

“在改革开放以前,照像机是奢侈品,绝大多数市民或家中没有照像机,多数人照像是借用单位或个别人的。而且胶卷也挺贵,每次一般只拍1张,都是黑白照片。”辛安说。现在一部手机就完全代替照像机了,随便拍多少张都可,拍摄、自拍完全自如,而且都是彩色的,景深大、清晰度高。

2.jpg

事隔50年,今年的国庆节,辛安又来到英雄山当时拍照的地方,再次用手机记录下一张彩色的照片,只见郁郁葱葱的山下,近处是一片白墙红瓦的居民楼,远处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当年看到的4个老建筑只保留了老市委办公楼,其他3个老建筑均己拆除重建,或异地建设。”辛安说,站在英雄山上,能看到整个济南市高楼林立、环镜优美,颇有一个大都市的气派,已今非昔比,市容市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辛安感叹,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经过70年的战天斗地、砥励奋进,国家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经过飞速发展和腾飞,现在己在经济、建设、科技、国防等均走在世界的前列,而济南也扬起了省会龙头,经济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向着建设“大强美富通” 现代国际大都市而努力奋进。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三横五纵!济南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出行指日可待

三横五纵!济南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出行指日可待

9日,济南交通局发布《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工程监理资格预审公告(代招标公告)》,这也意味着济南无轨电车项目迈出了新...[详细]
齐鲁网 2019-10-10
VLOG | 站前广场也能高颜值!记者带你打卡济南火车站北广场

VLOG | 站前广场也能高颜值!记者带你打卡济南火车站北广场

​济南火车站北广场从2014年10月开工建设,现在地面广场已经向市民开放。[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这位标兵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的这位标兵来自山东传媒职业学院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山东传媒职业学院学生程智勇成为阅兵标兵参加了国庆阅兵式。[详细]
齐鲁网 2019-10-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