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运营半年便无人问津 两年过去仍未撤走 济南公共自行车何去何从?

来源:齐鲁网

作者:崔冬梅

2019-10-31 13:12: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1日讯 近日,有网友向闪电新闻记者反应,两年前出现在济南街头的公共自行车如今早已无人问津,但是却占用着非机动车道等各种公共资源。

10月30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黑虎泉西路附近的几处公共自行车停车桩前发现,停车桩的车辆停得满满当当无人使用,许多停车桩早已落满灰尘,有的停车桩甚至已经结上了蜘蛛网。租车显示屏也或显示“异常”,或直接没有任何显示。

记者在恒隆广场停放点采访的两个小时内,公共自行车停放点并没有市民前来骑行使用,相反,旁边的共享单车却不时有市民前来骑行或停放,与无人问津的“小绿车”形成鲜明对比。由于“小绿车”长久闲置,甚至有市民将共享单车“鸠占鹊巢”,停放到了公共自行车的车位上。

恒隆广场管理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每天在这附近巡逻,但是公共自行车“几乎没见过有人骑”。

两年前,济南公共自行车主打“便民”的原则走上济南街头。与共享单车不同,公共自行车在首次使用前需要办卡,并缴纳180元的押金和消费充值。但公共自行车在使用价格上更占据优势。租车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免费,1个小时以后每小时收1元,24个小时以内最高收费10元;超过24个小时后每小时收费2元。

市民刘先生说,自己当时曾经缴纳押金办理了公共自行车卡,也骑行过几次,但是由于停车要到指定的停车桩,让刘先生感觉不便,后来公共自行车卡就闲置在家不再使用,也“嫌麻烦”没再退卡。

2017年底,闪电新闻曾经就济南的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进行过调查,当时,运行半年的济南公共自行车系统故障频发,部分站点出现设备故障,长期无法借还车辆。而在网络上,济南的公共自行车也频频遭到网友的投诉。

运行不到半年的公共自行车便已故障频发少人问津。如今,两年过去了,街头的公共自行车仍旧占用着公共资源。济南的公共自行车以后将何去何从?是改造还是撤退?

10月30日,闪电新闻记者来到位于羊头峪东沟街的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中心,发现公共自行车办卡的办公室门紧锁着,旁边的其他业务办公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主要是办理退卡业务。也可以办理新卡,但是负责新办卡业务的工作人员目前全部出去了,他们正在根据相关部门要求“临时撤走公共自行车,停车桩也一并撤走。”

针对此事,闪电新闻将持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 周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0多名大咖齐聚济南,共商全球生态文明转型发展之路

200多名大咖齐聚济南,共商全球生态文明转型发展之路

200多名大咖齐聚济南,共商全球生态文明转型发展之路[详细]
齐鲁网 2019-10-31

600余家大国企和外企!11月3日,济南这场招聘会等你来!

600余家大国企和外企!11月3日,济南这场招聘会等你来![详细]
齐鲁网 2019-10-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