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公交K39路驾驶王福荣:年初一的首班车,她一干就是5年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20-01-26 09:22:01

春节期间,济南公交集团一派繁忙景象,广大泉城市民春节期间优选公交绿色出行,全市13000余名公交职工坚守岗位,近6000辆公交车保障市民节日出行……

春节的脚步临近,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年三十,吃年夜饭;初一,拜年;初二,回娘家;初三,初四老朋友聚会;初五,“破五”。人们早已安排好行程,等待着春节假期的来临。但,还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论是年三十的阖家团圆之夜还是年初一的凌冽清晨,都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完成着他们的使命,把乘客送回家、迎上车---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公交驾驶员。而还有一个人,每年初一首班车她都抢着干,而这一干,就是5年。

1月25日凌晨4点多钟,记者来到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五队,虽然天气有所转暖,但凌晨的济南依然承受着低温的考验。当人们还在因年三十的跨年聚餐酣睡时,4点50分,K39路公交驾驶员王福荣已经早早地来到了车队的领秀城西门站点,每天提前一小时起床,提前半小时到车场,轮胎、灯光、刹车等安全设施检查,预热车辆开启暖风、酒精测试,检测登记,每日叮嘱,提前两分钟进站让乘客上车,这对于连续十几年坚守早班车岗位的王福荣来说,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

年初一首班车的“老人儿”

今年48岁的王福荣,是车队老驾驶员了,更是年初一首班车的“老人”儿了。每逢过年,她都抢着要求发第一班车。她知道,年轻人有时爱贪睡,再加上过年,更不愿起床。每次,她都给调度说,安排我吧,我家也近,年龄大了,也不愿睡懒觉,让他们多睡会儿,我来就行!就这样,她已经坚持了5年的时间,始终如一,让人心生暖意。大年初一的清晨,出门坐车的人比平时少了不少,但不管有几人乘车,王福荣始终将安全放在心中,微笑服务,把新年的美好祝福都化作温暖的眼神与语言。“您好,过年好,欢迎乘坐公交车!”是年初一她说的最多也是最温暖的一句话。作为k39路大年初一首班车驾驶员,王福荣还为新年第一位上车的乘客送去特殊的礼物,济南公交的吉祥物—泉宝。由她来送出,再合适不过。

乘客眼中的“熟人儿”

5点28分,王福荣的车驶入首发站点。王福荣将车稳稳地停靠在站牌处,并将车门打开。常年乘坐首班的乘客因为过年少了几人。家住领秀城社区的张大妈是k39路的常客了,每天固定坐首班车去照顾老人,年初一,她是第一位等车的乘客,也非常幸运地获得了济南公交的吉祥物“泉宝”。张大妈兴奋地说“从七八年前这条线路开通,这么多年了,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这车从来没迟到过,而且上来都是暖暖和和的,真是感谢这些过年还在运行一线的公交驾驶员们”。说着话张大妈就坐到了车厢最后一排靠右侧窗户她自己熟悉的座位上。“一般坐首班车的就是固定的我们几个人,不光人固定,连每个人坐什么位置几乎都是固定的,这位驾驶员基本都跑第一班车,我们都是熟人儿啦!。”张大妈笑着说。6:10分,车辆准点到达解放桥南站点。临下车,张大妈对驾驶员的平稳、准时驾驶连连点赞。

同事眼中的“能人儿”

进公交已经整整29个年头,王福荣是最熟悉这条线路的人了,多年以来的早班工作,王福荣也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工作节奏,每天她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早晨的辛苦工作中。“开车20多年了,冬天是最考验驾驶员的时候,基本每年春节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家里人也都很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这20多年来,王福荣始终将安全行车铭记于心,她从未出现过安全事故,服务零投诉。有的就是丰富的驾驶经验、敬业的工作态度。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常年五星级驾驶员,她真正做到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年轻驾驶员学习的榜样。王福荣微笑着说:“只要每天平平安安运行,将乘客及时送达目的地就是最大的愿望。”

像王福荣一样,春节期间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济南公交广大驾驶员都做好了准备,会按照约定的时间在路上出现,向乘客送去新年的问候,让广大泉城市民春节期间安全、便捷的走亲访友......(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斌 通讯员赵东云)

[责任编辑:杨凡、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