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制药全球筹集防疫物资16万多件,累计捐款260万元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2-09 16:52:02

“我们刚从韩国筹集到一批规格较高的口罩,适合给商超收银、理货等接触人群较多的人员佩戴。”2月8日,齐鲁制药将防疫物资运送至相关部门,并表达了这样的诉求。而这,也并非齐鲁制药第一次来“送货”。

这个春节特别不同寻常,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喜庆团圆的年味冲淡,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救援在全国各地延展开来。危急关头,考验着政府和百姓的勇气与智慧,召唤着全社会的支持与配合,更期待着企业的积极响应与行动。

齐鲁制药,这家济南土生土长的医药企业,自疫情正式公布后,就一直在救援道路上疾驰——整合全球资源优势,上至供应链、海外机构,下至海外博士,全力采购防疫物资发回祖国。截至目前,已累计捐赠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医用手套等急需物资16万多件,累计捐款260万元。

  逆行而上4.1万个口罩驰援武汉

“曹勇老师还在武汉吗?”这是记者的提问。

“是的!”这是齐鲁制药“肯定”的答复,“分发完物资后,他又加入了志愿者大军。”

这是发生在春节期间的故事。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刚刚回到湖北黄石老家的曹勇,得知集团要将紧急筹集的4.1万个口罩运抵武汉。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收拾行装赶往武汉,与一个由16人组成的齐鲁抗疫支援小组汇合——这是冒着生命危险的“逆行而上”,他们“蹲守”武汉七天六夜,成功将物资送抵最急需的医护一线。

疫情暴发后,齐鲁制药迅速成立以总裁李燕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小组,集团副总裁、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全国各生产基地和子公司一把手及各子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全天候统一集中领导协调抗击疫情内部防护和对外援助事宜。

当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大型专业空调机组时,齐鲁制药一批排风机组12台设备,正准备从制造厂家发运济南。当得知武汉需要时,齐鲁制药当即决定,把机组调转方向发往武汉,驰援医院建设……从知晓急需到决定支援,只用短短4分钟。

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齐鲁制药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厂房建设工期可以拖,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耽搁!”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如此说。

  蚂蚁搬家40套防护服连夜送抵济南

“这里是韩国,我们正在全力抢购医疗物资。”

“这里是西班牙,我们筹集到6000多个医用口罩,尽快协调发回国内。”

“这里是上海,我们筹到40套防护服,协调今晚送达济南。”

……

疫情就是命令。2月1日晚间,齐鲁制药得知济南医院需要一批防护服,立即发出紧急指令,全面发动全球资源和合作伙伴。那一夜,是齐鲁制药防疫物资筹集小组的不眠之夜。

当齐鲁制药上海分公司人员拿到防护服时已是深夜,最后一班发往济南的高铁已过。为了不多耽搁一分钟时间,两位员工决定连夜驱车赶往济南。当防护服送达时已是凌晨4时,一早便分发给急需的医院。

这样的故事在齐鲁制药不断上演。据了解,由于各地防疫物资紧张,齐鲁制药甚至采取“蚂蚁搬家”式的做法,让海外工作站一家家货源商业企业寻找抢购;由于物流受限,甚至让海外博士“往回背”。

“作为制药企业,呵护健康是齐鲁人的使命和职责所在。”齐鲁制药集团副总裁张汉常表示,济南发现疫情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医护人员不畏艰险战斗在救助一线,为了保障民生坚守岗位,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障他们的安全。

 彰显担当企业要有这种社会责任感

就像开头提到的故事。眼下正面临机关事业单位的上班和企业的复工,在保供应方面承担着重要职责的商超单位,口罩需求压力特别大。齐鲁制药为此更是加紧口罩的筹集步伐。

“从2月1日以来,齐鲁制药采取小包快递、人工背等方式,陆续送来1.3万个口罩,我们将第一时间分发给大型商超,作为一线流通工作人员的补充。”市商务局局长刘艳秋表示,“我们也将与齐鲁制药以及其他进出口企业做好对接,给济南口罩的供应作出贡献。”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肖辉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济南企业为应急保障提供了有力支持”。他表示,特别是齐鲁制药集团,作为济南的本土企业,充分发挥医药优势,主动与我们联系,主动询问疫情防控所需,主动提供大量防疫物资。

在企业眼中,济南就是一个大家庭,而他们是家庭中的一分子,看到父母、兄弟、姐妹有了困难,都会义不容辞共同捍卫自己的家园。“相信政府和企业同心同德,共渡难关,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一定能够打赢。”肖辉表示。

“医药不分家,我们是一家制药企业,无论以什么方式,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天职。”张汉常表示,齐鲁制药将继续全力以赴、义无反顾。

本文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