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战“疫”故事|一家两代人,三个在“前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2 17:46: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2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广大党员干部为了捍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赞歌。在济南,就有这样一家两代人,他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三个人同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他们就是济南市外办张明媚一家人。

张明媚是济南市外办一名党员干部。在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开展市直机关下沉社区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她积极参与,勇担重任,严格按照省委“五个凡是”、济南市委“四个百分之百”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一种时刻冲锋在前的姿态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展现出新时期外事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 

张明媚(左二)在社区值勤站岗。

记者了解到,在下沉到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之前,张明媚就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完成《济南市致在济外国朋友一封信》、《济南市致国际友城一封信》的德语译文;得知济南市国际友好渠道瑞中协会希望以捐款的形式向济南市表达对防疫工作的支持后,迅速向上级汇报探讨研究;在被编入济南市外办疫情防控翻译支援组中的现场保障组后,作为组内唯一的女性翻译,第一时间做好赴现场工作的各项准备,时刻关注涉外疫情舆情。下沉到社区服务之后主动对接社区工作,认真学习《市直机关服务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参考手册》中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标准要求,克服重重困难,全力投入当前疫情防控一线高强度的工作。所服务的济南市历城区洪家楼街道花园中区社区是一个开放式老旧小区,存在居民结构复杂、文化水平不一、外来人口数量大、人员单日流动量大的特点,她主动承担社区主要出入口防疫检测任务,与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同把好社区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严格按照要求做好体温检测、盘问、登记等工作。与社区工作者、民警一同分析当前社区形势、探讨管控措施、完善防控体系。深入每栋楼房每个单元张贴“十个一律”宣传单、发放明白纸,面对个别居民对于疫情严格防控措施产生的不理解、不配合现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积极做工作,保质保量完成疫情防控任务。 

张明媚(左一)入户进行疫情防控宣传。

同样战斗在防疫一线的还有她的丈夫袁昊同志,一名刚刚转业到济南市天桥区委办公室的普通干部,初到新单位工作还不满一个月的他,面对疫情防控的紧张态势,秉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人作风,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积极响应组织号召,节前深入社区一线参加防疫卫生清理等志愿活动,疫情形势严峻后更是早早结束春节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紧张工作当中。初三返回工作岗位后,加班加点整理疫情防控会议各项内容,便于基层部门对照抓好落实。在单位连续工作、值班值守、及时处理问题,梳理总结上报区里疫情防控相关信息,经常工作至很晚才回家。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成为常态,但是二人均认为疫情面前要舍小家顾大家,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要以一种勇作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姿态,以“头拱地,嗷嗷干”的干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攻坚战。

袁传溪(左二)走访慰问疫情检查站工作人员。

张明媚的公公袁传溪是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莱芜区三队队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也早早返回工作岗位,走村穿巷为基层送去生活用品及消杀物资。作为父亲的他对小两口在电话里说:“奋战在疫情一线,要做一个有担当的人,对得起工作、对得起百姓,要在困难中历练和打磨自己,坚持下去一定能取得胜利!”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