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片土豆1.5元一碗米饭7元……济南的海底捞也涨价了吗?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08 17:2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8日讯 近日,一位北京网友晒出的海底捞消费单火了,“人均220+,血旺半份从16涨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合一片土豆1.5元,自助调料10块钱一位;米饭7块钱一碗;小酥肉50块钱一盘。”还有细心的网友发现,同样的一份现炸酥肉,已经从去年7月份的28元涨到了44元,涨幅超过30%。这已经是海底捞自2019年冬天肉价上涨后的第二次涨价了,上次涨价幅度为3%到5%。

更令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涨价的同时,菜量还有所下降,“半份鹌鹑蛋21元,12个,分量少了很多,下面都是白菜”。

 

消息一出,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们也都纷纷晒出自己的菜单,“后知后觉”的网友们这才发现,原来不止北京,自己所在城市的海底捞也都涨了价。那么,济南的海底捞目前是什么情况,涨价了吗?闪电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济南6家海底捞门店均已开业 堂食一桌不超过三人 

闪电新闻记者通过查阅海底捞官方微信号发现,目前济南海底捞线下门店共有6家,分别是泉城路店、振华商厦店、明湖路店、连城广场店、和谐广场店和龙泉国际广场店。目前6家店已全部开门营业,营业时间从早10点到次日凌晨6点不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6家门店的复工时间也不相同,最早的在3月15号开门营业,其余的在3月18号后陆续营业,“我们这边需要给政府和食药局这边进行报备,他们来这边检查,防疫措施如果合格才可以开业。” 

为了防疫需要,目前济南6家门店均在进店就餐区消毒登记、测量体温,而手护美甲、游乐园、母婴室等区域暂停开放。在提供堂食服务之后,门店内桌椅间隔1米以上,一桌不超过3人。“就餐人群一位两位的偏多一点,一桌都是两人以下就餐,两个人坐的话也是斜对面坐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济南海底捞:公司统一调整,部分菜品涨价 

针对上述各地网友反映的土豆片、现炸酥肉等菜品涨价问题,闪电新闻记者查阅济南海底捞外卖点单发现,济南振华店的土豆片为半份13元,半份血旺的价格13元,现炸酥肉达到了48元一份,除血旺的价格低于网友反映的上涨价格之外,其余菜品标价基本符合上涨后的价格。在查阅的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虽然都属济南门店,但是不同区域的海底捞菜品定价并不完全相同。比如济南明湖路店的菜品定价相对偏低,半份土豆片为10元,现炸酥肉36元一份,与振华店相比,酥肉的价格相差了12元。

 

海底捞济南明湖路店外卖菜单

为什么不同门店菜品价格会有不同,济南海底捞门店菜品到底为何涨价?对此,济南海底捞的工作人员回应道:“由于现在疫情期间,我们食材成本上涨,所以公司调整了部分的菜价。”

但当记者提及为什么相同城市不同门店定价不同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是公司统一做的调整,具体的情况我不清楚。”

  

济南海底捞振华商厦店外卖菜单

针对涨价问题,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在4月5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其中各地门店位置不同,消费水平不同,导致涨幅不同。 

在采访中,济南海底捞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虽然部分菜品涨价,但是门店也推出了多种优惠活动,比如火锅自提业务,可以享受全单7.9折,“还有大学生6.9折的折扣,包括支付宝的一个95块钱购买100元代金券的活动。这些活动在有一定的优惠的同时,也减少了顾客等座时间。” 

那么,疫情过后,海底捞是否能恢复到原来的价格呢?工作人员则表示并不清楚。 

何止海底捞,西贝、喜茶、瑞幸都涨了? 

无独有偶,同样身为明星企业的西贝莜面村近日也被眼尖的网友发现涨价了,甚至比海底捞涨幅更大。“本来以为海底捞涨价涨得有点多,转眼看了下西贝的外卖菜单,土豆条炖牛肉80了,酸菜封缸肉80多,海底捞和西贝比真的是毛毛雨。”

 

不过,闪电新闻记者搜索了济南的西贝莜面外卖,发现土豆条炖牛肉56元,酸菜封缸肉69元,基本维持在原来的价格。

 

除了中餐火锅等,闪电新闻记者还发现,人气一直很高的喜茶也在悄然涨价中。例如,芝芝莓莓由此前的一杯30元涨到32元,多肉葡萄由一杯28元涨到了30元。还有消费者向记者表示,此前一直爱喝的杨枝甘露从一杯25元涨到了现在的27元,涨幅普遍维持在1-2元。 

无独有偶,瑞幸咖啡也从上个月开始调整了价格体系。在瑞幸咖啡手机客户端上记者看到,瑞幸咖啡各款产品已经悄然调整到了28元、25元和22元,比之前的27元、24元、21元,均上涨了1元。 

关于调整价格的原因,有餐饮业内人士表示,部分茶饮咖啡企业涨价或是疫情所导致供应链成本及人力成本增加引起的。 

餐饮业纷纷涨价,消费者买账吗? 

海底捞的调价一时让很多网友难以接受,纷纷表示”吃不起“:


 

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理解,疫情影响各渠道肉菜价格都在上涨,终端餐饮店涨价也属正常。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社科院私营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蒋泽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原材料等成本上涨的基础上,企业可以适当涨价,甚至应该保持原价格,用以争取消费者认同,增加市场规模效应。”蒋泽中认为,随着企业的复工,市场消费会产生反弹,且力度很大,这正是企业提高品牌知名度和顾客忠诚度的好时机,调价明显会损害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品牌认同度。

 

闪电新闻记者 冯尚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