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 章丘在行动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章丘这个村不得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5 21:03: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5日讯 6月4日,记者来到济南市章丘区文祖街道三德范村。据了解,三德范村面积14.3平方公里,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共2100户,7000余人,其中贫困户60户,目前已全部脱贫摘帽,而这样一个大村,不仅历史悠久,文化也相当底蕴深厚。

据悉,该村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三德范芯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以来,三德范村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主线,以乡村儒学讲堂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想筑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五大工程,用传统文化为基础,逐渐发展文化振兴。

记者注意到,三德范村相比其他村落,更加注重传统历史文化保护,整理收集古村落的历史文物,先后建设石刻博物馆、胡同博物馆和村历史档案馆,保护了石碑石刻,传承了传统文化。此外,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投资120余万元,对原三德范小学部分教室进行整修改造,在原儒学讲堂的基础上,进行整体提升,建设了儒学讲堂、非遗展厅、书画室、图书馆和武术馆,增加桌椅50余套,容纳120余人上课,改善了讲学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三德范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活动场所,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先是聘请山东大学颜炳罡教授、齐鲁师范学院曾凡超教授等知名学者教授前来授课,授课200余次,群众受教育4万人次,使人们在家门口接受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洗礼。后来成立了由老干部、老教师、科技致富能手组成的乡土讲师队伍,涌现出张列才、宋继东等一批乡土讲师骨干,在农闲季节讲授传统文化、孝老爱亲、致富信息,授课200余次,效果显著。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