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远程预约、就近出证, 济南历下区档案馆开通“历下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8 12:1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8日讯 扫一下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就能进行查档预约,方便群众档案利用,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不但如此,公众号里还有精彩的档案小知识、丰富的档案老照片、城市记忆历史信息。6月8日,记者从济南市历下区获悉,在2020年“6•9”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济南市历下区“历下档案馆”公众微信平台正式上线,开设了历下记忆、预约查档、档案服务等板块,在方便档案利用的同时,在这里人们可以领略到历下区的历史和档案文化的魅力。

据悉,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根据(历下政字〔2018〕4号)文件精神,以“互联网+”为支撑,让群众少跑腿、只跑一次腿,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群众获得感。济南市历下区在全市率先开发了“微信远程档案查询预约”项目。现有到档案馆实地查询和电话咨询等方式进行预约,存在很多的不方便,查档信息描述不准确、容易遗漏各种说明,只跑一次腿很难实现。特别是2020年,历下区档案馆就要迁往文体档案中心新址,距离现在的地址较远,群众就近查档成为一个新难题。为让群众查阅档案资料更加方便、快捷,利用目前的移动互联网技术,尤其是微信平台为档案查阅提供更加便捷化的服务,成为首选。通过结合微信平台和历下档案馆的特点,将历下档案的相关业务放到微信平台,让查档人员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档案业务的预约办理。需要出具证明时群众不必跑到区档案馆,由档案馆将证明材料通过政务内网传到查询人员所在办事处服务大厅,查询人员到附近办事处就能拿到,减少了往返奔波,努力实现一次办成,让群众少跑腿,有效破解群众查档难问题。

一是远程预约。为让群众查阅档案资料更加方便、快捷,通过微信平台结合历下档案馆的特点,将历下档案的相关业务放到微信平台,让查档人员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进行档案业务的预约办理。这就是远程预约。

二是就近出证。当群众通过微信平台查询到自己需要的档案信息后,不用到历下区档案馆去领取,通过档案系统内部的一体化平台将信息传到查档群众附近的办事处服务大厅让群众就近领取查询资料。目前,只有两处取证点,即位于七家村19号的档案馆查档大厅和婚姻登记处。为使这项工作全面铺开,真正落地,这项工作想分两步走:搬家后在档案馆现在的地址、政务审批中心和新档案馆三个地点设立取证点;与各办事处服务大厅协商设立取证点,方便居民就近取证。

历下区档案馆的微信平台系统充分利用微信的特点和微信平台提供的开发能力接口,让使用使用者动动手指就可以实现原来复杂的档案查阅流程,让群众少跑腿,一次完成档案利用。据悉,“历下兰台”微信公众号是对接“互联网+政务”推动档案工作转型发展的一次有益尝试,实现了对传统档案馆功能的拓展。

开通“历下档案馆”微信平台,使档案信息发布更全面、服务市民更到位、回应社会关切更精准。市民只需通过微信查找公众号“历下档案馆”,或者扫描服务号的官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即可进行预约查档、档案利用咨询,进行问题投诉等,完成“指尖上的沟通对话”。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明日复园,济南的幼儿园准备好了!

经历了漫长的等待,6月8日,济南市的幼儿园终于要复园啦!孩子入园后将收获哪些惊喜?幼儿园又将如何保障孩子入园后的安全?6月5日,记者化...[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