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Vlog | “济南名士多”之李白——华山之巅的仙影诗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0 14:47: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天宝元年(742)夏,李白应召入长安,以翰林供奉的身份等朝廷授予官职。

然而一年多的时间里,李白不仅没有得到重用,反而因为狂放不羁、恃才傲物,受到宦官高力士等人的诋毁。天宝三年(744)春,李白上疏请求返归江湖,唐玄宗顺水推舟,赐金放还。

李白的青少年时代,是在崇道风习浓厚的蜀地度过的,深受道教熏染,倾慕神仙方术,此次返归江湖后,就把精神寄托在了访仙求道上。他先是漫游了梁宋,大概十月份的时候,来到了济南。

唐朝是李氏的天下,皇室把老子尊为自己的始祖,并追号“太上玄元皇帝”。玄宗开元二十九年(741)命令两京及诸州各置玄元皇帝庙,在京师者号玄元宫,在诸州者号紫极宫。

李白这次,就是奔着济南的紫极宫来的,他还特地请著名的道教天师北海(今山东青州)高如贵,到济南的紫极宫主持自己的入道仪式。这场仪式之后,尽管李白的身体非常疲惫,但他的精神得到了巨大的解脱,他非常高兴地游览了济南美丽的湖光山色,写了一首古风:

昔我游齐都,登华不注峰。

兹山何秀俊,绿翠如芙蓉。

萧飒古仙人,了知是赤松。

借予一白鹿,自挟两青龙。

含笑凌倒景,欣然愿相从。

诗中的华不注峰,指的就是今天济南历城区的华山,之所以叫华不注山,是因为它的山形地貌好似荷花花骨朵附着于水面。清顾炎武所撰写的《山东考古录》中就介绍了华不注山。伏深《三齐记》云:“不,音跗,读如《诗》‘鄂不韡韡’之不,谓花蒂也。言此山孤秀,如花跗之注于水也。”元代著名书画家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描绘的,就是鹊山和华不注山一带的风景。

华山自古就是济南的道教名山,山南边有一庙,因居华山之阳,得名“华阳宫”,有史载,金兴定四年(1220),由丘处机的弟子陈志渊拓建华阳宫,自此香火绵延,经久不衰,渐成规模。

华阳宫是济南地区最大规模的古建筑群体,穿过二宫门,就来到华阳宫的主殿四季殿前。这里地势平坦,空间广阔,院中植有800多年树龄的十几棵古柏,给人以高深莫测,超然脱俗之感。

天宝四年(745),李白在东鲁和杜甫相遇,这年秋天,两人一同游曲阜、邹县,还到鲁城北拜访范居士。秋末冬初,李白打算游江东,杜甫打算去长安,两人就在鲁郡石门作别,写诗相赠,李白写下《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此次分别后,我国古代诗坛上这对光芒夺目的双子星,再也没能相见。

部分资料整理来自济南史志办

闪电新闻记者 耿奇贤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新房交付卧室却被一分为二 因避难间不达标开发商悄悄“挪了墙”

济南:新房交付卧室却被一分为二 因避难间不达标开发商悄悄“挪了墙”

济南市济阳区的俎先生,去年在济阳城市之星小区购买了一套新房,前几天终于交房了。但当去收房的时候,却发现卧室的墙自己“挪窝”了。[详细]
齐鲁网 2020-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