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章丘交警大队文祖中队:重点交通违法打击多次进入全国前10,创新打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21 22:1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1日讯 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是对公安交管部门治理能力的一次重要检验。10月21日下午,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视频推进会正式召开。由济南交警推荐的支队智能控制指挥中心、济南东执法站、城东交管服务中心、章丘交警大队文祖中队等4个线上观摩点成为此次视频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

为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控水平,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济南交警积极利用科技手段打造数字化警务中队,创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造出具有济南特色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模式。今年以来,章丘交警大队文祖中队5类重点交通违法打击排名多次进入全国TOP10,特别是今年“减量控大”工作部署以来,重点违法打击排名始终在全省前5名,多次位列全省第1。中队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一等公路巡逻民警中队”和“省级示范公路巡逻民警中队”等荣誉称号。

聚焦公路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创新驱动破解“即时发现”难题。中队实行“1+N”新型警务运行模式(“1”指数字警务室,“N”指数字勤务组、路面巡逻组、源头管理组、业务服务组),按照“数据驱动改革,情报主导勤务,科技赋能实战”的理念,构建了集指挥调度、视频监控、情报研判等功能于一体的中队数字化实战单元,下设视频巡检岗、缉查布控岗、重点监管岗等3个岗位。通过对“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济南交通大脑”、“天网工程”三大平台的一体化应用,实现对违法车辆动“知方向”、行“知轨迹”、停“知方位”,织密公路“防控网”。

聚焦联动整治攻坚提升工程,部门协动破解“固定取证”难题。辖区内,S234线全长19.7公里,是贯穿章丘南北的交通运输“大动脉”。中队积极寻求外脑外力,联合区交通运输局在执法站南侧设置了“不停车称重检测系统”,对涉嫌超载的货车不用停车就能称重、取证。通过诱导屏及指示标志,引导其到执法站进行核查处理。针对采取遮挡号牌、逆向行驶等逃避核查,采取前端设备集成了车脸智能识别模块、设置安装反向卡口等方法预警查处,做到超载违法不过岗。

聚焦安全文明意识提升工程,警保联动破解“入户劝导”难题。中队推行“固定(交通安全劝导站)+移动(警保联动宣传服务车)”“取证+入户”的“2+2”精准劝导管控模式。按照“一战多能”的理念,打造了集交通安全劝导、交通安全宣传、电动自行车挂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网格化实战堡垒。创新推出了“采、推、劝、改、送”五字闭环工作法。在“济南交通大脑”的架构下,利用村口的电警设备,对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抓拍,通过人脸识别确认违法者所在村居。中队民警将违法信息推送至责任区劝导员的 “泉城行+” 手机APP上,劝导员根据图片信息确认违法人,开展登门入户精准劝导。

聚焦隐患排查治理提升工程,整体推动破解“农村防护”难题。中队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在省道234线推出了“三灯两带一警示”公路交通安全管理设施设置模式。“三灯”即路灯、交叉口信号灯、中央护栏开口和平交路口爆闪灯;“两带”即隔离带、减速带;“一警示”即路口卫士警示系统。2019年以来,省道234线死亡事故零发生。

闪电新闻记者 胡振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