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市民买新房贷款审查未通过 解除合同成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6 22:49: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子都会选择贷款的方式,济南的张女士也是一样的。张女士相中了一套价值近70万的公寓,原本打算通过按揭贷款的形式购买,可事与愿违,她不仅贷款没法办了,可能连首付款都无法收回。            

贷款审查未通过 新房要“泡汤了”?                       

济南市民张女士告诉记者:“我是2019年4月份购买的这个房子,当时付了47万多的首付,还需要贷款26万。 ”

选中了房子,张女士很快就与公寓营销中心签订了定制合同,并打算通过银行办理26万的按揭贷款。 

“银行说要近半年的流水,但因为疫情原因,我在家没上班,流水很少,而且个人征信有个逾期。”让张女士没想到的是,在今年5月份银行拒绝了她的贷款申请 ,这让她只能通过付全款的形式购买这套公寓,但因为做生意一直赔钱,张女士无法支付剩余的钱。 

无法办理贷款 解除合同成难题?

因为无法继续履行合同,张女士想到了解除合同,但她向售楼处提出申请已经两个多月了,事情仍然没有结果。“现在他们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大部分已经撤离了,我只能联系上后期给我处理这件事的工作人员。”

绿地卢浮宫销售方工作人员张女士回复说:“这个钱已经交到绿地那边了,然后这个退款肯定是两方出,现在不是光我们公司说了算,得绿地那边说了算。”

与签订定制合同的公司多次沟通无果,张女士又找到了负责处理问题的项目工作人员。

绿地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卢浮公寓项目工作人员说:“我们领导不在,他今天开会,没法联系。这个事我们已经向领导汇报了,最迟明天,领导会联系您处理。”

随后,张女士提出的房子何时能交房的问题。

绿地集团山东置业有限公司卢浮公寓项目工作人员回复说:“因为现在施工队准备进场施工,什么时候交房还没法确定,肯定会延期。”

律师:合同不成立或无法继续履行 应当解除

施工队还没进场,这样的回复让张女士大吃一惊,由于营销中心只与她以第三方的形式签订定制合同而不是购房合同,这让张女士怀疑,当初购房时,公寓并不具备预售条件。

律师陈瑞福说:“定制协议合同实际上是房屋买卖合同,因为它约定的购买方交纳的不是定金,也不是认购金,而是交纳的购房款。作为房屋买卖合同它是否有效,要看签订定制协议时,作为开发商是否有房屋预售许可证,如何没有预售许可证,这个协议应该是无效的。从协议以本身来看也没有关于房屋买卖违约的规定,购房者应该可以要求把已经支付的这部分购房款无息退还。”

在日常生活中,像张女士这样因个人原因无法办理贷款,导致不能继续履行合同的情况时有发生,业主有权利要求解除合同吗?

对此 律师陈瑞福表示:“如果完全是因为购房者方面的原因,购房者不符合取得贷款的条件而导致没有取得贷款,无法履行合同,通常可以解除合同,因为合同无法履行,但是要适当承担一定的违约责任。”

编后:合同不能正常履行了,那就按照合同约定的违约条款来处理吧,该扣的扣,该返还的返还,没有违约条款,那也得协商解决,毕竟首付款不是定金,开发商也好,第三方公司也好,都无权在合同不能继续履行的情况下,扣着首付款不退。在这里也提醒广大有购房打算的观众朋友们,在购房前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的个人征信和条件是否符合购房资格,不要盲目出手。

闪电新闻记者 王慧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防控还需谨慎,济南市疾控中心这5条温馨提示请收好

疫情防控还需谨慎,济南市疾控中心这5条温馨提示请收好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您这五点[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2020年济南市“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首推粮食安全社会监督员

2020年济南市“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首推粮食安全社会监督员

2020年济南市“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